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清流计划”水环境保护项目获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1-27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11月22日至24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举行。入围国赛项目通过项目团队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了评审和交流。经评审,我院“清流计划”水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银奖。

 

【相关志愿项目简介】

“清流计划”项目依托我院学科优势,围绕水环境保护开展了“清流”系列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以实践为主的“水之行”、以教育宣传为主的“水之识”、以环保研究为主的“水之梦”,定期开展巡湖、垃圾清理、水质监测,并向周边居民进行环保宣传。2020年10月,项目志愿者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成立于2000年。在二十年的环保志愿服务中,我们致力于开展节水护水活动,培养建设美丽中国的后备军,培育了“清流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在提高公众水环境保护参与度,营造节约水资源、保护大自然的良好社会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项目主要分为三部分开展:以实践为主的“水之行”,以教育宣传为主的“水之识”,以环保研究为主的“水之梦”。

“水之行”由“涌动江城”和 “绿色长征”组成。“涌动江城”针对汉江武汉段、南湖、野芷湖等开展护湖行动,通过组建学生护湖团队,定期开展巡湖、垃圾清理、水质监测,并向周边居民进行环保宣传。其中,项目成员张晓楠和路彬先后被聘为野芷湖民间湖长。“绿色长征”每年在清明、五一、暑假等节假日期间开展4个营期,每个营期都有明确的环保主题,以环境调研、环保宣传和环保实践为主要内容。其中“湖北省大学生绿色营”已经连续举办13年,每年都有来自十几所国内高校的大学生参营。疫情期间,项目组织200余名志愿者返乡调研母亲河的环境现状,开展“节水护水宣传”并号召当地居民加入保卫母亲河的队列之中。活动充分调动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充满着活力,对大学生群体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协会努力把“节水护水”理念深植在他们心中,项目成员前往华农附小、光谷一小进行授课,围绕“水资源保护意义”“水资源现状”以及“如何保护水资源”进行授课。成立自然教育学校,普及“节水护水”知识同时我们创新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计多课堂形式,在生动有趣的游戏中,在专心致志的参观中,在生动活泼的讲解中,让参与的学生心中种下“绿色”的种子。

“水之梦”寄托项目成员对一江碧水的美好愿景。该项目依托资源与环境学院专业优势,推进专业化水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项目成员结合老师科学研究与植物浮岛景观设计,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尝试在湖泊中构建生态浮岛,并通过实验了解生态浮岛的功能性质。我们还举办了水环保创新创意大赛,鼓励大学生发挥其专业优势,为项目的发展拓宽思路。成员还积极参与到水域治理研究中,为水环境保护贡献科学智慧。曾经参与水环境研究的成员王剑,目前已留校任教,他怀揣着“水之梦”,继续为水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协会拥有完善的管理机构,每个项目拥有规范的管理流程,从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到活动开展和总结,都有专人负责,保证活动高质量。同时,有学校从事水资源研究的多位教授长期进行专业指导,将宣传、教育和实践结合,使节水护水理念落到实处。在规范管理的保障下,我们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单位10余次支持与资助,项目获得中青网、中国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官方报道40余次。过去两年,累积600余名志愿者参与“清流计划”项目,服务对象超7000人。从协会走出一大批环保人才多位志愿者走向国际舞台,其中志愿者王凤竹李晓阳被联合国环境署聘用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内容,制作网络宣传系列视频,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建立“清流计划”网络宣传阵地;注重项目推广,将现有水环境保护宣传素材整合,成果固化,扩大项目影响力。同时,培养更多极具实力、身体力行的水环保人才,在引导大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为社会提供专业强、质量高、效果好的志愿服务方面起到积极带头作用。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