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巡察整改进行时】工学院—理学院—资环学院共同开展交叉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2-05

12月3日下午,由工学院、理学院、资环学院共同举办的交叉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西附楼报告厅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12位学者作学术报告,100余名师生参加研讨会。

资环学院谭文峰院长对本次交叉学科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随着科学与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全球性科学问题、复杂社会问题的解决上,各个研究领域之间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尤为重要。希望与会专家在研讨会上激发灵感、碰撞思维,以此为契机架起不同研究领域间的合作桥梁;强化本学科特色,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未来在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中国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工学院张拥军书记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绿色发展研究大有可为,三个学院在未来科学研究上具有极大的合作空间。后续,相关学科需要在交叉融合发展中凝聚力量,在深入合作中结出科研硕果。

艾平教授通过“农业废弃物厌氧转化增值利用及风险性评估”的研究,提到最终建议一个以沼气为核心纽带的低碳、绿色农业路线;曹菲菲教授以“生物质材料化学与先进化学电源”为题,展示了课题组最前沿的科学研究;邱国红教授从矿物界面机理、矿物材料高效吸附重金属、电化学技术回收重金属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目前的相关研究。研讨会内容丰富,涵盖农业面源污染、土壤修复、材料化学以及机械装备等多个领域。

理学院陈浩院长充分肯定了与会老师的报告,他提到,“理工农”三学科结合,需要落到实际,必须紧紧围绕重大项目、重大成果、重大技术、重要人才4个重点进行合作,着力突破当前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突出难点,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承担重大培养任务,深化交叉融合。

工学院廖庆喜院长提出,三院资源互补、需求互补、队伍互补,需积极寻求合作机制,搭建稳定的交流平台,形成合作链,环环相扣,进行紧密的、实质性的合作与交流,达到“1+1+1>3”的成效。资环学院吕守华书记表示,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探索建立定期交流制度,开展深入的合作研究,争取产出重大成果。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工学院、理学院、资环学院首次联合开展,旨在为三院专家教授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理工农”三学科的交叉融合,延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通讯员 刘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