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巡察整改进行时】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2020年秋季研究生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2-08

为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提高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12月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在主楼315会议室组织召开研究生教学研讨会。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蔡鹏、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祁婧、研究生课程督导员杨祖达老师及10余位研究生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各位任课教师分别就研究生课程的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课堂管理、提高生源质量,激发学生学习能动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今后如何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提出了建议。蔡鹏、邱国红、刘玉荣等教授提出,要融入报告、讲座、学生讲课等多种授课形式,转变灌输知识的教学理念,重点在于教授学生学习方法和启迪科研思维,要让研究生“有思考”,形成探究式学习模式。杨勇、赵小虎等教授提出,专业硕士学科背景层次不齐,课堂教学要有层次区分,以激发不同学生的积极性。郭忠录教授提出研究生课程学习积极性不高、意愿不大,主要原因是学生专业基础薄弱,听课难度较大,应强制要求选修补修课,补足专业基础差距。另外,王天巍教授还对学院专业硕士课程设计改进提出了建议。

研究生督导员杨祖达老师指出,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关系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研究生大幅扩招的大趋势下,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着力探索教学的新形式新方法;不断学习和实践,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同时注重学生的差异性培养,以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为重点,不断深化课程改革,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针对本次研讨会广泛讨论的问题,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祁婧提出,在管理层面,学院要加强研究生课程的严格化管理,统筹课程安排的合理性;在育人层面,导师要严把质量关,提高对学生的学术要求;在教学层面,教师要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的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