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巡察整改进行时】郭刚奇为2020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2-12

 

12月11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以“把握时代大势  勇担复兴使命”为题,为我院2020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帮助大家不忘历史和初心,更好认清形势,奋发成才,争担时代大任。

DE17

郭刚奇首先以时间为脉络,用大量史实资料向同学们讲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沉沦与抗争、奋斗与崛起。他讲述到,中华民族觉醒、崛起的道路虽然历经波折坎坷,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中国人民始终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用鲜血和汗水筑起了伟大复兴之路。郭刚奇结合美国出资修建留美预备学校等事例阐明:“美国曾经试图通过教育实施文化侵略。但中国进步青年并没有被蛊惑。当时大批爱国人士在留学后,毅然选择回到祖国怀抱,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号召青年学生要坚定文化自信,学好“四史”,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A893


“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调整、大变革之中,我们身处何处、又将走向何方?”郭刚奇向同学们问到,“新世纪头二十年已经接近尾声,十六大报告提出的二十年机遇期是否已经结束?未来二十年将面对何种外部环境?”他带领同学们系统梳理了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指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要科学把握两个大局,抢抓机遇,勇当挑战,踏踏实实谋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


12BD2


随后,郭刚奇围绕“全面担当新阶段的新使命”为主题,通过“新发展格局”、“科技自立自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关键词向同学们解读了如何看待新时代肩负的“使命”问题,并结合同学们的专业所学方向指出,“十四五”规划建议再次强调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希望同学们要深入理解“保护就是发展、绿色就是财富、文明就是优势”。

在课后提问交流环节,来自环工类2005班的岳晓龙同学问道:“在两个一百年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我国农业的发展形势会是怎样的?”郭刚奇交流道,“未来农业一定会更加智慧、更加人本、更可持续,新型经营主体将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智能装备技术将逐步取代传统耕作模式。在农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中,学校积极彰显优势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希望同学们把握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学好专业知识,做好新时代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接班人。”

郭刚奇最后还寄语同学们:“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心系国家,立大志、立长志;二是希望同学们开放合作,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三是希望同学们求是拓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文字记者:郝森森

图片记者:刘嫒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