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新增3门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3-22

3月10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3门课程入选,其中《土壤学》为线上一流课程,《土壤修复与地力提升》为线下一流课程,《水环境重金属污染生态风险评价虚拟仿真实验》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此外,2019年《地质与地貌学》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本科课程。目前学院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植物营养学》,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


《土壤学》课程介绍

在“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高质量的《土壤学》线上课程对于人们学习土壤、提高对土壤的全面认知,培养卓越农林类高等人才,从而更好的发挥土壤在绿色农业发展中重要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土壤学》教学团队由7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老中青结合,以讲故事、谈要点、联实际的方式讲授课程,先后开展了系列教学改革与实践,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发表教改论文多篇。2015年《土壤学》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8年10月开始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面向社会开放。经过多轮的MOOC教学,目前《土壤学》在线开放课程学习群体遍布全国各地,学员来自全国多所高校,主要涵盖农林类、师范类、理工类及综合类。在线上MOOC教学的基础上,针对本校学生,通过案例式教学,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开放式教学,培养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多元化”考核,实现了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的转变。《土壤学》课程无论从联系实际热点问题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还是从学生学习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为培养卓越农林类高等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土壤修复与地力提升》课程介绍

《土壤修复与地力提升》课程是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程。健康的土壤是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核心内容。课程通过对土壤健康的内涵与外延的介绍,让学生认识健康土壤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使学生具备土壤质量分析及健康诊断的知识和技能。课程融入最新的科研进展、最前沿的科学技术,通过高产田土壤健康保持、中低产田土壤地力提升、污染土壤修复等综合健康调控技术及成功案例分析,辅以野外实践教学,让学生能够根据所学、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客场知识综合分析土壤健康问题,使其具备开展健康土壤培育与土壤地力提升等相关工作的思路与实用技能。该课程于2017年秋季第一次开开设,至今已成功完成四次开课。于2018年对该课程进行了中国大学MOOC及华中农业大学 “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通过“课程思政”适时结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大潮的思政教育,使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学做一体,增强学生的专业情怀和社会责任感。MOOC的建设也为社会上有志于从事土壤地力提升与健康调控以及绿色生态农业建设的社会群体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和机会。


《水环境重金属污染生态风险评价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介绍

《水环境重金属污染生态风险评价虚拟仿真实验》属于《环境生态与毒理学实验》课程,本门课程顺应教育信息化形势,培养掌握扎实专业知识、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农业资源与环境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特色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将虚拟仿真技术应用到水环境重金属污染修复实验教学中。不仅将三维立体模拟实验室代替传统的实验室,进行超越传统实物的实验,使水环境重金属污染修复的高危、高成本实验成为可能,也能进行无限制、多样式的重复操作,极大的降低了财力、物力、人力的投入。而且利用人机交互操作训练,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融入到生态风险评价与生态修复实验中,通过构建的虚拟仪器实现理论知识和实验数据的客观真实的完美结合;以场景为虚拟的对象,虚拟现实污染空间多场景,为学生提供无风险学习生态风险评价与污染修复技能的条件环境,最大程度解决“水环境重金属污染修复”实验教学资源的匮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