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MapGIS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技能大赛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2-20

12月18日上午,2021 MapGIS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决赛在西附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副院长石磊教授、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系主任王天巍教授、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胜辉、武汉新中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方胡朝及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系全体教师受邀出席比赛并担任比赛评委。


本着增加校企联合,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巩固专业知识,培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为目的开展此次地图制图竞赛。参赛学生自行组队、自主选题,综合应用GIS、RS、数字图像处理等技术,依托多源数据开展电子地图的设计与制作,最终遴选出9个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采用项目展示的形式进行,由专家评委对决赛作品进行现场打分。

此次参赛作品主题涉猎广泛,形式内容多样,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后疫情时代下城市公园游客出行特征变化”紧跟时事结合疫情来分析城市公园服务范围变化以及城市热岛效应。“庆建党百年,旅游正当‘红’”则通过组图的形式来展示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及光辉历史,立足于建党一百周年的节点上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氤氲咖啡香,逸品数字图’——全国咖啡馆分布格局及影响因素探究”则从不同的尺度分析了咖啡馆的分布及影响因素,在时代背景下揭示了咖啡馆分布下的秘密。另外还有一些作品选题新颖,如“基于多源遥感技术对切尔诺贝利式生态系统演变的时空分析”和“基于GIS分析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及保护区选址”均充分展示了遥感及GIS技术在了生态环境演变及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


本次比赛最终评选出6个奖项,其中“‘氤氲咖啡香,逸品数字图’——全国咖啡馆分布格局及影响因素探究”、“庆建党百年,旅游正当‘红’”两个参赛作品并列一等奖,“解码COVID-19之荆楚大地‘发热’篇”获得二等奖,“后疫情时代下城市公园游客出行特征变化”、“基于GIS分析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及保护区选址”和“基于多源遥感技术对切尔诺贝利式生态系统演变的时空分析”获得三等奖。本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加强了本科生专业技能的应用能力,并激励了学生将专业知识应用于祖国大地上,是对学校“全员育人、育人以及全方位育人”举措的积极响应。


文字记者:刘嘉敏、李肖伶

审核人:张文婷、王天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