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刘诗诗老师获202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1-15

1月13日上午,我校202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副教授刘诗诗参与本次评选,准备教案、备课笔记等教学材料外,现场展示8分钟精彩“说课”,最终获评202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刘诗诗以《我的讲课“心”路历程》为主题,通过《土壤光谱特征》课堂为例进行本次分享。对于自己的教学历程,刘诗诗将其划分成三个时期——“不识庐山真面目”的雏形期、“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成长期、“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成熟期。2011年刘诗诗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获地理系博士学位,在此期间担任助教,也由此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她克服了全英文教学的挑战,为本科生讲授《自然地理学》等课程。凭借国外的授课经验,刘诗诗在2013年来到我院后先后主讲了多门课程,并开设了《环境遥感》等全英文课程。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刘诗诗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针对每一门课都精心准备,用心设计,以设计促理解,实现入心的学习效果。评选会上刘诗诗以《环境遥感》第六章第二节《土壤的光谱特征》为例,向评委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她以当今时事新闻引入话题,将课程分为“土壤的光谱特征”和“影响土壤光谱特征的主要因素”两个部分进行讲解,由浅到深,层层深入,着重讲解重难点并联系生活实际,从同学们生活中熟知的生活常识出发,深入讲解其成因,并剖析其内在联系,最后留下思考问题,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从教学上升到教育,刘诗诗谈道:“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要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这次课程中从单因素入手到多重因素相互作用分析的方法,是需要对知识点的深入理解的。”

近年来的教学,刘诗诗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二等奖、三等奖,湖北省优秀论文奖等,特别在2021年8月第六届全国GIS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特等奖。刘诗诗表示,教育需要回归本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她将继续努力达到自己理想的教育境界,为学生打造最优质的教育课堂。


附刘诗诗老师讲课视频

 

文字记者:赵芷玥

审核人: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