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回收管理的通知
发布人:陶艳红发布时间:2020-07-15


各位老师、同学:

为加强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处置管理,规范回收处置程序,保护校园环境安全,保护师生身体健康,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细则》文件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回收对象

在教学、科研活动等过程中所产生的,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废弃物,包括具有各种毒性、腐蚀性、易燃性、易爆性和化学反应性的各类废弃物。

二、回收要求

1.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中不应含有放射性物质。

2.在常温常压下易燃、易爆、及排出有毒气体的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必须进行预处理,使之稳定后贮存,否则按易燃、易爆危险品贮存。

3.危险液体废弃物须分类存放在专用回收桶中,桶外须粘贴标签标明桶内废液种类和主要成分等信息,要求信息准确完整。为了防止漏液的发生,要求所用的废液桶用前检查无渗漏点,内盖有硅胶密封圈,外盖能严丝合缝,不可装得过满,须保留1/10的剩余空间。

4.倒入废液前应仔细查看该废液桶的标签,确认倒入后不会与桶中已有的化学物质发生异常反应(如产生有毒挥发性气体、剧烈放热等),否则应单独暂存于其它容器中,并贴上标签。

5.实验室产生的剧毒废弃物,应暂存在单独的容器中,不可将几种剧毒物质混在一个容器中,或将剧毒物质倒入其他装有废液的桶里,必须按剧毒试剂管理的规定进行妥善保管。

6.废弃的试剂必须用密封良好的试剂瓶盛装并标明成分,分类集中存放在结实加固的试剂瓶纸箱内,箱外标明类别、成分等相关信息。

7.固体危险废弃物必须存放在相应的回收容器内,并外加标识,注明成分种类。所有的危险化学品固体废弃物包装须密封良好,分类集中存放在专用塑料袋、纸箱或回收桶内。

8.危险试剂空瓶要密封后统一存放在结实的纸箱内,并在纸箱外标明“试剂空瓶”。

9.收集、存储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场所应远离火源、热源,并保持良好的通风。相关操作人员应根据化学品特性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人员安全。

学校组织统一定制和发放实验废弃物收集容器,用以存放固体废弃物及液体废弃物,如有需要请和叶祥盛老师联系领用。

三、回收流程

1.专人负责。各课题组应指定专人负责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收集、分类、登记和转运。请于2020年7月20日前将《资源与环境学院课题组危险废弃物回收人员信息汇总表》反馈给叶祥盛老师(电话:87280522,邮箱:xiangshengye@mail.hzau.edu.cn),并加入QQ工作交流群:563674325,回收人员:石师傅  联系电话17786443825。

2.危险废弃物回收桶领取时间地点。

领取地点

时间(每周五)

逸夫楼C座地下室

(夏)17001750

(冬)17001720

3.危险废弃物回收时间地点。

序号

区域

回收地点

回收时间(每周一、三、五)

1

主楼、资环楼、东附楼、西附楼

主楼正门前

(夏)15:20—15:40

(冬)14:50—15:10

2

微肥楼、环工基地

因危废量很少,学校未安排固定回收时间,请各自妥善保管,量满后与叶祥盛老师联系回收事宜, 电话87280522。

注:每周一、三、五下午学校组织集中回收。每年5月1日以后开始执行夏(秋)季作息;每年10月1日以后开始执行冬(春)季作息。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0715


附:

资源与环境学院课题组危险废弃物管理人员信息汇总表

序号

课题组名称

导师姓名

学生姓名

学号

年级

电话

所在房间号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