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全国首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通知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6-16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关于举办全国首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竞赛名称

土壤调查与科学施肥实践技能竞赛

二、竞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

(二)竞赛组委会

邹建文、徐建明、周建斌、陈新平、崔振岭、谭文峰、汪景宽、张 颖、李永涛、周顺桂、姜培坤、诸葛玉平、石 磊、王 敏

(三)承办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四)评判组成员

根据竞赛需要由相关高校遴选推荐

三、竞赛目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生产中科学施肥是保障“绿水青山”的重要环节。拟通过开展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技能竞赛,增强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绿色生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

四、参赛对象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及其他相关专业本科生,参赛选手以团队的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不超过 3 人。

五、竞赛时间安排

比赛计划于 2021 年秋季学期进行,分为三个阶段:

(一)报名阶段:参赛人员自行组队,确定参赛团队和指导老师后, 各参赛队队长将参赛人员姓名、学号、专业、班级和参赛题目、指导老师等相关信息发送到邮箱 836432978@qq.com 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 2021 年 7 月 15 日,以收到回复邮件为准。报名结束后组建 QQ 群,以便发送相关通知。

(二)初赛阶段:各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自行选题,认真完成竞赛规定的内容,并将参赛作品制作成墙报,以 PPT 格式提交电子稿, 初赛作品收集的截止时间为 2021 年 8 月 31 日。

(三)决赛阶段:根据初赛结果,选拔 14 支队伍参加决赛。决赛于2021 年 10 月 15-18 日在华中农业大学集中进行。所有参赛队伍需完成指定内容,并准备 10 分钟的 PPT,陈述竞赛内容、主要结果及结论。竞赛活动评判组综合决赛过程及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分。

六、竞赛内容

(一)初赛:以土壤调查与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科学施肥实践技能为主,同时考察选手对所学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突出团队协作精神。要求参赛团队针对当地三大粮食作物上存在的任一典型缺素症状, 选取代表性的样地,挖掘土壤剖面,划分层次并说明依据,采集土壤样品, 对土壤的理化性质进行分析测试。在此基础上,查阅相关文献,依据所选土壤类型及供肥特性,结合作物的需肥特性,制定科学的施肥方案。

(二)决赛:

1. 报到:2021 年 10 月 15 日全天,报到地点: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主楼 1 楼大厅,报到完成后参观熟悉实验室。

2. 土壤养分含量的测试分析:10 月 16 日 8:00-18:00,在资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统一进行。土壤样品、实验试剂、仪器设备及其他必备材料由赛事承办方提供。各参赛队伍以竞赛组委会规定的主要粮食作物为对象, 自行设计、组织、实施供试土壤样品相关养分含量的测定。

3. 制定施肥方案:10 月 17 日 8:00-18:00,根据土样测试结果,结合作物营养特性查阅文献、设计施肥方案,制作答辩 PPT。

4. 答辩汇报:10 月 18 日上午以项目答辩的方式进行评比,汇报内容包括土样测试过程和结果、作物施肥方案及其科学依据。

七、评分与评奖

初评阶段,所有参赛作品在线公开投票,每人限投 5 票。根据投票结果(占比 40%)及竞赛评判组的评分(占比 60%),得分最高的 14 组队伍进入决赛。决赛由竞赛评判组进行评分,评判组成员包括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研究生。

最终评选设一等奖 2 项,奖金 1800 元;二等奖 4 项,奖金 1200 元;三等奖 8 项,奖金 600 元。

参赛作品严禁抄袭和剽窃。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已颁奖的,收回所颁奖项,并报请所在单位进行相关处理处分。


全国首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决赛阶段评分标准:

评审大项

评审小项

权重

土壤样品的分析

分析项目和分析方法的确定

考察分析项目及分析方法的选择是否合理

10%

实验操作

考察化学分析和仪器操作的熟练程度。

20%

推荐施肥方案

数据整理

考察数据整理和分析能力。

10%

文献引用

考察文献引用是否准确、充分

10%

施肥方案

考察施肥方案的设计是否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

20%

成果展示

初赛墙报

考察墙报制作的逻辑性和美观性

10%

PPT 汇报

考察报告的条理性和流畅性、回答问题的准确性

20%


报名表:全国首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实践技能竞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