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这堂线上公园自然课,小朋友化身昆虫调查家
发布人:刘成帅发布时间:2022-02-28

近日武汉晴天开启“补偿”模式,连日的气温上升唤醒自然万物。27日,沙湖自然课开展线上直播课程,沙湖公园特邀自然导师刘如达(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领孩子们云上自然探秘,同学们化身小小昆虫调查家,共同制作昆虫标本。

本次课程前,家长们通过线上报名,线下错峰领取的方式,领取到本次蝴蝶标本制作的材料。制作昆虫标本需要有采集、暂存、还软、整姿、标签、保存等重要流程,本次孩子们领取到的材料包括:原虫、昆虫针、弯头镊子、eva板、硫酸纸等材料。

“昆虫标本是以昆虫为对象,通过特殊的处理手段保持实物原样。让它可以帮助我们进行科学研究或是教育、鉴定昆虫种类,同时也有展览、收藏的作用。”课程伊始,刘如达对制作昆虫标本的意义进行详细阐述,他介绍道:“在很多博物馆都能看到蝴蝶的标本,这些标本是科研、教学、科普宣传的重要参考,采集昆虫标本,也是森保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付佳灵跟着直播课程制作昆虫标本。付佳灵家长供图

接着,刘如达以手中的昆虫标本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了蝴蝶特征,帮助孩子们认识自己领取到的原虫种类,通过制作昆虫标本的过程,了解蝴蝶结构。

付佳灵小朋友在课程中积极回答老师提问,第一时间做好蝴蝶标本,并清楚分辨出昆虫的种类,她说:“我的蝴蝶标本是凤蝶科的蝴蝶,特点是有长长的尾突,是一个漂亮的蝴蝶。”

本次用于制作标本的蝴蝶均为人工养殖,供研究学习用。

记者詹丽 通讯员刘天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