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世界环境日倡议: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6-06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凝聚环保力量,为共创美好环境,6月2日下午,由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的世界环境日环保行动交流会在图书馆嘉书咖啡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副教授王砚,校工会肖霞、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吴凡、孙明月以及长江生态环保青年宣讲团、绿色协会、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植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组织的学生代表参与交流。交流会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李博涵主持。

日常生活响应环保理念

吴凡和肖霞分别从绿色寝室建设、绿色家庭建设两方面展开交流。吴凡首先分享了我校的能源行情。他指出,我校能耗情况不容乐观,主要原因是耗电量较高,随着我校面积的扩大、设施的完善以及日常用电和科研活动用电的增多,我校耗电量处在较高水平,在节能节电方面需要广大师生的关注和参与。接着他介绍了绿色寝室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能源管理部门本着“一切服务学生,工作为了学生”的初衷,也为了让学生能够理解并亲身参与节能行动,从去年起陆续开展了绿色寝室创建、讲好节能故事、节能作文、摄影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广大同学参与。最后他提到了未来的工作计划,他表示,要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拓宽参与渠道,并开发更完善的反馈平台,进一步落实“让学生参与进来”的工作宗旨与“内循环,零排放”的工作目标,使在校师生能够与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共同为美丽校园尽一份力。

肖霞介绍了绿色家庭建设的有关情况。她表示,绿色家庭建设旨在贯彻落实我校“创建绿色校园”行动方案。自2020年11月活动开展以来,校工会以职工自愿、党员带头的原则,通过“绿色家庭小课堂”和“绿色家庭行动、助力幸福生活”等系列主题活动的形式推动绿色家庭建设,共吸引了百余组家庭的参与。“绿色家庭小课堂”通过定期的科普推送普及环保知识、提高参与者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已形成稳定的阅读群体。“绿色家庭行动、助力幸福生活”系列活动则主要通过现场引导、经验交流、报告座谈等方式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反响同样热烈。近期,工会还开展了“绿色家庭故事”征文活动,已有十余组家庭投稿响应。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肖霞表示,要加大宣传和展示力度,引领绿色生活风向,助力绿色家庭创建。

青年宣讲深入人民群众

长江生态环保青年宣讲团代表李祎明向观众分享了环保宣讲经历。宣讲团致力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并深入到社会大众之中,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采用不同的宣讲方式,向大众宣传绿色生活方式、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广大群众共识,让长江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协会环保宣教小组等团队也通过各式各类的方式和渠道,持续开展着环保宣传教育,共同为环保事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李祎明表示,今后,宣讲团也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基于各环保公益组织的实践基础,扩大我校生态环保宣讲团规模,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开展更多环保宣讲。绿色协会代表路彬表示:“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我们将陆续启动宣讲团的招募培养、绿色回收项目、光盘行动活动等,响应共建美丽清洁世界的号召,我们将秉持环保信念,发挥、动员更多青年力量加入到环保队伍中,让绿色环保理念传递到更多人的心中。”

分享结束后,熊海林向绿色协会负责人王丹枫授予生态环保青年宣讲团牌。与会嘉宾将废旧电池投入绿色回收箱中,学生代表向嘉宾赠送环保手提袋,共同启动绿色回收项目。

绿色倡议激励青年行动

交流中,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李俊萱作为学生代表宣读绿色倡议书。倡议书提到,我们应了解国家政策,响应时代号召;树立环保理念,践行环保行动;做好环保宣传,带动社会大众。我们应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加环保活动,学习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为环境保护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会议最后,王砚分享到,自从1972年斯德哥尔摩会议,响遍世界的环境保护口号:“只有一个地球!”提出后,50多年来,环保事业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从青山绿水重返世间,到臭氧层空洞的逐渐恢复,全球环保事业卓有成效。今年的世界环境日的世界主题仍然是“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我们必须保护其有限的资源,推动践行更清洁、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接着她提到,环保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仍需久久为功,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污染和废弃物等环境问题依然存在并需要我们每个人用行动去改善。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她号召同学们应当从自身做起,发自内心地保护环境,爱护地球,落实每一个具体的行动,让“青年建设者们,行动起来!”


文 | 青传新闻部 宋宜姜

图 | 青传新闻部 田越

审核 | 刘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