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绘制荷花艺术花瓶,同学们助力2022年武汉荷花节布展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6-08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5日讯    6月荷花开。5日恰逢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来自武汉三镇的同学们,在自然导师黄俊铭、吴天沐子、刘宇澳(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组成的导师团带领下,打开五感,多维度探秘荷花特点,通过制作竹花瓶摆件的方式,助力2022年武汉荷花节。

余沐芯同学绘制竹花瓶 记者许魏巍摄

五感体验在自然环境中,调动触觉、嗅觉、味觉、视觉,听觉等感官全方位接触自然,获得全面体验。荷花花瓣柔软带着清香,根茎带刺径直粗糙,荷叶挺翠肥厚绵软……大家或摸或嗅,啧啧称奇。

为了进一步认识荷“出淤泥而不染”的特点,同学们以荷叶为容器,运送水源。只见自然导师将水倒在荷叶上。那水珠仿佛如同珍珠落在了瓷盘中,调皮地滑来滑去最后静静地躺在荷叶中心。同学们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用水传递清水,有些心急地倒水流速稍稍快些,清水竟也滑出荷叶。

同学们用荷叶运水 记者许魏巍摄

“荷叶叶面具有极强的疏水性,洒在叶面上的水会自动聚集成水珠滚落。在荷叶叶面上存在着十分多的凸起,水等降落在叶面上后,隔着一层极薄的空气,只能与叶面上的“山包”凸起点接触到。”黄俊铭说。

随后,只见同学们纷纷拿起砂纸,认真打磨着原竹截断部分,只见翠竹在砂纸的摩擦下渐白,五彩的颜料在同学们天马行空的搭配下,拼凑出精彩画作,原本朴实无华的竹子也变身为创意花瓶。

就读于崇仁寄宿学校的余沐芯在荷叶传水部分协助小组获得第一的好成绩,学习绘画多年的她表示荷花节开幕后,要带同学来参观自己绘制的竹花瓶,她说:“荷叶各有不同,通过观察荷叶特征,加以利用,才能在游戏中得胜,在竹瓶上画出最美荷花。

同学们观察荷花特点。 记者许魏巍摄 

据了解,同学们制作的竹花瓶将作为2022年武汉荷花节沙湖公园主会场的展陈部分,在翰园(C区)滨水广场精品荷展示区展示。

2022年武汉荷花节将于6月10日至7月10日举办。主会场设在沙湖公园内,还设有武汉植物园、月湖公园、汤湖公园、小南湖公园、江夏法泗五个分会场,园林科普公园云会场,以及琴台音乐厅文艺赏荷点汉口城市广场潮流等多个特色赏荷点。荷花节期间,市民不仅能在武汉湿地中的万亩荷塘畅游,还可以欣赏到600余种、数千盆精品荷花。

“2022年武汉青少年进湿地研学活动是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共青团武汉市委主办,武汉林学会、现代少年报承办。旨在做好自然科普,在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中广泛树立环境保护意识,鼓励群众用行动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