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绿博榜样】苏俊如——校级优秀心理委员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6-05

地信2002班

苏俊如


“心理委员是一个友好的倾听者,是连接班级同学与心理健康中心及辅导员的枢纽,主要是观察,发现和聆听。”

undefined


心之所向,梦之所往    

苏俊如对心理学的热爱和执着,从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早早就埋下了种子。在上初中时,她就对心理学十分感兴趣,并且阅读了一些关于心理学的书藉,如《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爱的艺术》、《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她也观看了一些与心理学相关的电影,如《心灵捕手》、《头脑特工队》等。苏俊如追寻着自己的热爱,一路成长。上高中时,她的一位朋友因为心理原因不幸离开了,她对这件事也一直耿耿于怀:“我的朋友当时才18岁,她不应该在这个年龄选择这种方式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我觉得可能只要有一个愿意倾听她的想法的人,能够去发现并做好危机预警,她就不会离开。”这件事成了她的遗憾,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她内心的想法。大一竞选班委时,她果断选择了心理委员这一职位,并且加入我院素质拓展中心进行更专业的了解与培训对接,将帮助范围扩展全院。

 
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大一刚担任心理委员的一年里,苏俊如参加了学校和院里组织的心理委员培训,从未缺席。每一场培训她都认真聆听,并且仔细阅读了《高校心理委员培训教程》,在这过程中了解了心理委员的重要性,也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原则和技巧,便于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咨询。同时,她一直都在学习心理方面书籍,如理查德·格里格的《心理学与生活》、丹·艾瑞里的《怪诞行为学》、《生活中的心理学》、《九型人格》等。在这些心理书籍中,她掌握了更多心理学的知识,心中的种子渐渐生根发芽。

在大一心理委员工作中,苏俊如组织开展了三次心理班会,各有特色。其中,在《橘生淮南,你我共撷》特色活动中,她组织了班里同学分组摘橘子助农,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并且也为大家的良好关系打下基础。同时,她关注班里每个同学的个人情况,开展了《你的生日》活动,为班里同学过生日,两人三足、踩气球等各种游戏,大家各显神通,进一步拉近了距离。在《遇上彩虹》活动中,她邀请到了武汉LGBT组织为班级进行演讲,尊重聆听世界的每一种声音。

在大二这一年,苏俊如完成了“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上心理委员MOOC培训,获得了合格证书。也加入了心理健康中心的“清梦杂货铺”学习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同时她也在B站上自主学习一些心理课程,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素养,便于与同学们的交流。在这一年里,她也做了些小发明,她使用官号当做大家的树洞,定期发一些晚安心语、晚安歌曲、心理学小知识,利用官号小喇叭收集同学们对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她心思细腻,在班级内一直发送tape提问箱,方便很多人匿名提问,并认真回复每一封信件。

 
心路漫漫,道阻且长    

在心理委员这条路上,苏俊如一直在成长。由于院内心委本实名制,苏俊如担心泄露隐私,于2021年中旬提出匿名制并实施至现在。她每月会定期访谈五位同学并坚持做好访谈记录,如今她已经记录了厚厚的两本。她仔细倾听同学们的烦恼,运用自身所学心理知识,及时向辅导员、班委反映,联络并积极配合素质拓展中心、心理健康中心解决问题,帮助同学摆脱烦恼,拥抱新生活。对苏俊如来说,作为心理委员和同学们热情沟通处好关系,关心同学们的情绪动态,既可以让她和同学们更加熟络,也能帮助同学们之间架构起友谊的桥梁,同时也是连接同学们和心理健康中心以及辅导员之间的桥梁。

图片

马上就要步入大三,苏俊如担任心理委员也近两年,这两年里她收获了很多,跟每一位同学成为了朋友。她的内心越来越强大,也在帮助更多的人拥有更加强大健康的心理。漫漫心路,道阻且长,她希望自己能够再接再厉,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献出更多的力量。


文 | 苏俊如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秦雨露

图 | 苏俊如

版 |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秦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