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召开2020级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培训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6-20

为传递社会实践统一思想,增强主动适应社会自信力,6月17日下午,我院在三教S2报告厅召开2020级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培训会。辅导员艾力·斯迪克、刘成帅、汤春燕,往届优秀实践团队成员代表以及全体20级本科生参与大会。

社会实践是帮助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拓展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协作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方式,是助力大学生主动适应社会,明确成才之路的有效途经。刘成帅为现场同学介绍了社会实践的基本概况,他表示:“今年社会实践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前期需进行选题的确定、队伍的组建以及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关于实践队伍组建,刘成帅从能力、意志、经费以及风险评估四方面分析力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的注意事项,并希望大家组建能力、性格、目标相契合的实践队伍,确保实践有序高效性开展。关于选题的确定,他强调可行性、创新性、理论应用、解决问题、服务社会五点选题原则,号召同学们进行选题时融合今年实践大主题,做出服务社会有效果、投身服务有行动的实践内容。

农资1802班的茌馨文与农资1902班的刘熠君应邀为现场同学做经验分享。以“东北地区水质调研及环保宣传”为主题的茌馨文的实践团队广泛开展水质状况调查、环保政策宣传、净水知识科普等活动,向社会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呼吁地方推动绿色发展,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她说道:“同学们在实践时要结合兴趣、立足实际,切勿左右横跳,好高骛远。”刘熠君团队七名成员奔赴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双寨子村进行乡村支教以及乡村调研,通过九天的时间,团队七人实现了“支教”、“趣味课堂”、“农产品调研”、“党史宣讲”四项大类活动,在帮助当地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进行乡村扶贫振兴调查当地贫困状况,寻找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动力,并为扶贫措施进言献策。

最后,艾力·斯迪克强调:“社会实践作为本科生必修课程,2020级本科生原则上应参加,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大会上,艾力·斯迪克说明了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总结的时间安排,并期望大家积极联系沟通,尽快确认队伍与选题,并在申报书上交截止日期前一到两天上交完成,以确保拥有修改的空间。培训末尾,他提醒所有即将进行社会实践的同学,要做好团队建设与对接单位的联系,要有出发前的心理准备、身体准备与物资准备、资料的保存以及整理,要做好自身交通、财务、人身、住宿安全防范。他最后总结道:“希望同学们提高自我意识,增强自我能力。主动适应社会,明确自身成才之路,让社会实践作为户外展示的舞台,展示资环学子风采。”

文字记者:青传新闻部 郝森森

图片记者:青年传媒中心 曾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