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耕读路上】水保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赴黑龙江省黑河市、湖北省丹江口市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9-06

(通讯员:王娅婷)为帮助人们提高水土保持意识,守住耕地水保红线。824日至27日,我院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黑龙江省黑河市、湖北省丹江口市开展了水土保持宣传调研实践活动,通过野外实地考察、走访调查及科普宣传等形式,完成了水土保持法、水土保持措施等内容的宣传及相关调查工作。

黑龙江省黑河市九三垦区地形多属丘陵漫岗区, 以旱作农业为主,因为种植林带分割地块, 存在大量顺坡和斜坡耕作, 加之采取大型机械进行农业作业, 农地水土流失严重。实践团队成员通过野外考察对东北黑土地水土流失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通过走访垦区工作人员及周边农户发现,由于我国水土保持法的不断完善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大家都有认识到垦区内耕地水土流失的严重性及水土保持的重要性,但这些认识大多浮在表面,尤其对当地部分农户而言,只知道耕地内分布有数条侵蚀沟严重影响耕地耕作及作物生长,并不了解相关治理措施。

丹江口库区降雨丰沛,地貌类型以山地丘陵为主,水土流失较为严重。五龙池小流域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五龙池村,是丹江口库区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典型示范小流域,在整个丹江口库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实践团队通过野外考察和对自然降雨条件下进行采样分析对流域内水土流失情况进行了研究,并通过走访了解到了当地农户具有基本的水土保护意识,对基本水土保持措施的作用了解较浅。

团队成员利用编制的《绿色发展、水保先行》宣传手册,图文并茂地向当地农户科普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及部分水土保持耕作措施,并积极认真地回答走访过程中农户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希望能够通过宣传水保知识,帮助人们提高水土保持意识,守住耕地红线,提高粮食产量,促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