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举办2018年SRF和国创项目结题验收及中期汇报会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8-11-23

我院举办2018SRF和国创项目结题验收及中期汇报会

1117日、20日和21日晚,我院分别在二教104105以及304举行SRF和国创项目结题验收及中期汇报会。此次汇报会分为地信水保组、农资组和环境组三场。教授胡红青、黄丽、姜存仓、杨勇、刘名茗,副教授周文兵、王天巍、伍玉鹏、王军光出席此次汇报会。共有20余位小组代表针对目前的研究成果进行答辩。

来自地信1501班的张奔所在小组的国创项目是《波段可调的多光谱遥感成像平台研发以及其在油菜作物长势监测方面的应用研究》。她重点对无人机搭载改造相机检测油菜长势的应用研究、田间油菜测高应用研究以及多种遥感成像相机提取作物LAI叶面积指数的效果对比这三个子方向进行介绍和成果展示。在波段可调的多光谱遥感成像平台研发中,小组各成员分别通过采用五台相机垂直拍摄和一台相机垂直拍摄、其余四台相机倾斜拍摄的方法进行油菜长势的研究和作物高度的测量。王天巍对她们小组的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但也对无人机平台挂取五台相机提出质疑并对随后的数据分析结果正确性表示怀疑。关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和优化实验方案也引起教授们的讨论。

《生物炭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实验研究》是环工1601班的顾秋梦所在团队的研究课题。她结合生物炭修复剂选择,生物炭用量对于污染土壤重金属有效态含量的影响,生物炭处理土壤对于植物吸收重金属量的影响这三个部分进行详细地介绍和数据分析。其中,她提及到在第七周种植小白菜前添加尿素进行实验时,产生与理论值相悖的结果,即空白实验相较于用木质生物炭修复重金属土壤的pH含量高这一反常结果。周文兵和刘名茗同时对这一结果产生的原因表示疑惑。再三询问下,他们了解到这一现象得出的数据为无效数据。故而周文兵说道:“在汇报时要讲求关键,针对实验数据和结论要有选择地讲述并进行清楚的解释。”

据悉,SRF即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其设立旨在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地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而国创即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它在每年的4-5月进行遴选,遴选成功后进行为期两年的项目实验。诚然,SRF项目也可以进行申报。


文字记者:刘佳勃 张瀚中 王淳

图片记者:陈方瑜 郝宗宇 袁雨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