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举行2019年SRF立项申请答辩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8-11-21

1120日晚,我院2018SRF立项申请答辩在第二教学楼303304305教室举行。胡红青、黄丽、姜存仓、邱国红、杨勇、周文兵、伍玉鹏、王军光、徐保东等指导老师和全体答辩人员出席本次答辩。


 《时序光谱特征探讨油菜生长过程中的油菜氮营养指数与土壤氮含量之间关系的研究》是环工类1705班张芷所在小组的课题。项目介绍环节结束后,王天巍对该项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对小组成员提出了一些建议:“spad仪可以检测叶绿素含量,但是不能检测营养指数,你们需要再加一个步骤,写出得到氮营养指数的过程。实验设计中盆栽油菜的数量比较少,需要适当增加。”王军光则建议小组成员翻阅《肥料的实验设计与统计》这本教材,争取让所设计的实验更有说服力。环工类1701班郑萱组的《深圳市绿地空间可持续发展评价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对深圳市绿地的研究构建一套适用于深圳绿色空间的评价系统,包括其社会、经济及生态价值。


 环工类1707班的刘艺玄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与方法和实验方案三个方面向指导老师介绍了小组的申请项目《梁子湖岸边带挺水植物根际完全氨氧化菌生物多样性及丰度研究》。该研究以武汉市梁子湖挺水植物的根际沉积物和水样为研究对象,希望揭示挺水植物根际完全氨氧化细菌的多样性的影响机制,为相关理论提供科学依据。由于小组成员在申请书中将“pH”错写成“PH”,邱国红以小见大,对现场的同学要求到:“希望大家在做研究时不仅要注重大的方面,也要注重细节。”


 环工类1704班的吴雨介绍了其所在小组的申报项目《土壤矿物有机碳的数量及来源研究》。该项目以从南到北采集一些代表性旱地土壤,分析土壤基础理化性质、矿物组分,分析不同矿物结合态团聚体中有机碳数量及类型为主要研究内容。针对研究内容的第一点,姜存仓提出疑问:“这种方法未能将土壤中的矿物分离出来,违背了科学研究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黄丽则精确地指出了该小组所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矿物结合有机态存在于哪一部分以及如何提取和测定。她还强调了学术研究要有较强的敏锐力和洞察力。最后胡红青对项目中有机碳的来源作出提问并加以补充,要求小组成员要更加全面地考虑问题。面对老师的分析和指正,吴雨说:“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我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一定积极改正。”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简称SRF)创立于2000年,是我校特有的为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是一项学校鼓励支持、老师保驾护航、学生自愿参与的学校性创新实践活动。

文字记者:李静宇 马新月

图片记者:刘嫒桦 李路瑶



  • 附件【指导老师.jpe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