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水土保持教研室召开暑期教学实习总结报告会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8-08-16

8月12日,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水土保持方向)1503班的同学们相聚在资环楼204会议室总结实习成果、分享经验心得,水土保持教研室蔡崇法、郭忠录、王军光、宋艳暾老师进行指导点评。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践行“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增加学生的社会教育、暑期教育、实践教育。

今年暑期,水土保持方向学生首次到企事业单位进行教学实习。单位有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武汉绿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武汉分院。本次实习将更加完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机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实习的全过程紧紧围绕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四个回归”精神。在工作细节处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回归常识;在公司带领实践过程中培养兴趣、热爱专业,回归本分;在工作总结汇报中提高专业素养与专业自信,回归初心;在实习结束之后有所思考与行动,学以致用,回归梦想。

汇报总结,分享心得

实习报告会如期举行,会议由郭忠录老师主持,邸涵悦、苗绿、鲁浩、刘宇杰、郭振勇、李嘉欣、路正源、许珂、朱明靖依次代表个人或小组进行汇报。汇报内容包括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监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监理、水土保持初步设计等,涉及公路、铁路、输变电、围堤加固、泵站、高尔夫球场、光伏电站、风电场、火电厂等项目,以及县市水土保持规划和全省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发言过程中,许珂同学谈到,实习不单单是实习,应该还有很多工作之外的收获。他结合实习公司前辈的经历总结到:无论工作有多忙,只要定下一个目标,再努力为之,一定会有所得。郭振勇同学提到,本次实习是告别“演习”,走向“战场”,是对大家在校学习成果的检验,每天“朝六晚八”的工作生活,更是“德智体美”的锻炼,而且更明确了单位需要“来之能战”的学生。实习期间,张鹏伟同学参与“汉十高铁十堰——襄阳段”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并代表单位汇报“国家电投湖北阳新浮屠30MWp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工程”监测总结报告,鲁浩同学前往黔东南和黔西南开展输变电工程的水土保持验收和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现场勘测。

不忘初心,奋发前行

期间,蔡崇法老师、郭忠录老师、宋艳暾老师和王军光老师结合大家的汇报内容,从当前我国水土保持政策和工作重点、不同项目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重点区域、水土流失背景值勘测、水土保持措施空间布局和典型设计制图、水土保持概估算、水土保持规划方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指导。蔡崇法老师提到,“两山”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两山”重要思想的前提和基础是绿水青山,而水土保持工作是实现绿水青山的基本途径,所以不管当初为什么选择水土保持方向,都希望同学们以后能够为这个行业服务,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服务。郭忠录老师最后对本次实习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大家结合实习内容对方案编制、监测、规划、制图等课程进行深入总结,并且通过“朝六晚八”的实习生活历练和外业工作锻炼,要有所思、有所想,进而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更有目标地有所行动、有所作为。


撰稿人:郭振勇

审核人:郭忠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