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记我院胡红青教授《土壤学A》精品课程——班主任的倾情传授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6-05-10
  “来,上课之前我先问一下,影响土壤养分的因素都有什么?”胡红青老师洋溢着笑容,望着全班的学生抛出这个问题,“PH吧”“不对不对应该是土壤质地”“CN比也有可能”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抢答。这就是我院胡红青教授的土壤学A的精品课程教学现场,气氛热烈,应答声与问答声不停交替。

  胡红青老师此次教授的班级为资环1402班,而巧的是这正是他当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对于班主任授课这件事班级同学高智慧说“胡老师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就说‘既然我来教你们的课,那可能就不光是土壤学的知识了,包括你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会涉及’所以我们的课堂不光是讲书本的知识,还有很多时候是用来对话和探讨的。”

  上课之前胡红青老师首先播放了一段关于氮素的简短的视频,上课后却未从视频出发,反而沿着课本内容往后续讲,课程过半他突然发问“刚短片里说氮素缺乏造成的问题有什么来着?”同学们显得有些不知所云。事后他说“我这样也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专注,注重细节的人才能成功。”胡老师这种“无厘头”的问题可不止一次,资环1402班的陈帅华同学说“胡老师在课堂上不会一直讲内容,反而他会提出很多问题让我们自己思考,有的时候一个问题还会延伸出很多问题,我们说错了他也不会立马纠正,而是站着笑笑,继续听我们说”在胡老师的课堂中,没有什么举手回答问题的规矩,同学们有话就说、有问题就提,同学们爱问为什么,老师也爱问为什么,互动的次数很多并且涵盖的内容十分广泛。

  上课结束后胡老师对我们说“教土壤学这门课已经很多年了,一直在努力也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快乐的学习并且学到脑子里。”

相关链接:胡红青,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2015年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荣获2010年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导师、2014年师德先进个人等数十项荣誉。湖北省精品课程和湖北省教学改革项目主持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示范课、国家级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

文/图作者 王崖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