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举办第一届地信专业实践技能大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01-04

地图绘制本来是一门艺术,而电子地图则是当代的一种新型需求。12月27日上午9点,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携手举办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实践技能大赛成果展示及颁奖仪式在四教C204举行。本次活动中有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刘震、资环院副院长唐铁军、吉奥公司测绘与地理信息应用事业部副总经理魏延峰等嘉宾出席,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多名老师担任评委,王天巍老师任总裁判。

 “这是我校举办的第一届地信实践技能大赛,从11月10日报名到12月27日的展示颁奖,比赛历时一个多月。地信专业的同学们自行组队积极参与,运用学到的GIS技术选择合适的话题制作专题地图,并且每个队都配有老师给予一定的技术指导”,展示现场的负责人之一王老师介绍道。当日,一共有12组同学做出了成果图并进行展示。

  活动开始后,教务处副处长刘震首先致辞,他认为,“竞赛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它并不单单是比赛,更是一种综合性全方位的锻炼,期待着接下来同学们制图成果的展示”。随后,每一组同学分别上台展示了他们历经一个多月、多次修改后绘制出的电子地图。地图的种类多种多样,大家所选的主题各有特色,贴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例如:武汉市水系分布图、内蒙古肥力分区图、甲午战争形势图……而夺得一等奖的便是一幅名为“把脉地球”的专题地图,这幅地图对大气污染在全球的分布情况进行分析,最终定格到我国北京,并对北京的大气污染状况进行了预测。绘图者之一的张玥同学颇有感慨地说道;“两个星期的艰苦奋斗才做出了这幅图,虽然占用了我们大部分的课外时间,但是大家都认为这很值得。”提到为何会想到把脉一词时,他笑道:“其实这也是一种形象化的说法,因为我们在图中用了心电图波的形式将数据更加直观地表现了出来,因此便想到了“把脉”这个词。”而另一组同学绘制的资环院生源地分布图也赢得了大家的声声赞美,该组的组长付宏博同学表示:“别的组习惯于用地图来展现国际大事,但是我们想把地图聚焦在身边的事上,看一看我们院的生源地是呈一种怎样的规律在变化。”这幅“聚焦身边”的生源地专题地图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最后,每一个小组都将各自的地图展示完成,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经过评委老师的商议分别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与优胜奖。吉奥公司测绘与地理信息应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潭成国表示,“同学们所展示的主题十分贴近当代社会的热点,也与我们企业的实际生产相关,而我们公司十分希望能与学校的人才之间多一些交流。”

据悉,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武汉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是国内够提供“空间数据快速获取与生产、集成管理与更新、共享服务与应用”完整服务链的地理信息(GIS)服务提供商之一。本次地信专业实践技能大赛由武大吉奥赞助举办。

[转自南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