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创新---专业体验激发大学新生学农、知农、爱农情怀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19-11-20


11月17日,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养分管理与化肥减施增效岗位科学家胡承孝课题组组织资环学院环工类1806班和环工类1906班同学在柑橘基地开展实践教学“专业体验”活动,培养学生尤其是新生学农、知农、爱农情怀。

体验活动由谭启玲老师组织,共40余名本科生参与。旨在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增强实践体验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在实践中巩固柑橘种植及植物营养学知识,激发同学们对农业研究以及专业的热情和兴趣;同时也培养同学们团队协作精神和劳动意识。

活动前,谭启玲老师代表课题组首先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参与,特别是刚刚入学的大学一年级新生。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柑橘生产现状,重点介绍了从作物养分管理与化肥减施提质增效的方面为我国柑橘生产乃至农业生产提供理论知识和科技支撑。谭老师带领同学们边采摘边讲解,既介绍了宽皮类柑橘中南丰蜜橘、温州蜜柑以及甜橙类纽荷尔脐橙的生长特性,又向大家介绍柑橘园常见病虫害及防治;既以温州蜜柑为例讲解植物营养学知识的实际应用,又现场演示柑橘种植、果园管理及果实采摘的操作技能。在采摘过程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部分柑橘果实果皮变硬、褐化”、“为什么同一个果园的橘子有的嚼着很脆、有的很难嚼”等问题,谭老师结合课题组柑橘科研成果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来自环工类1906班的韩静怡同学感慨道:“元素好神奇啊!原来补充钙就可以预防裂果;给补充太多的镁会让橘子更酸;橘子树今年结太多果子,明年就结很少的果子”。“我很喜欢植物,在宿舍也种了一盆绿萝,原以为种东西很简单,但是没想到让橘子变甜、变好吃需要知道这么多的东西,真有点迫不及待的学习植物营养这门课呢!”本次志愿活动环工类1806班的负责人刘思贝在一旁说道。

56D36

活动的最后,胡承孝教授的博士研究生董治浩组织了不同镁、锌肥施用处理柑橘果实品鉴会,让参与实践教学活动的学生亲身体验施肥调节柑橘果实品质的效果。活动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农业生产尤其是柑橘生产的浓厚兴趣和学好、用好植物营养知识提升农产品品质的满腔热情。


图片记者:侯力元

文字记者:李长印

袁雨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