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云端”考核——学院持续推进课程教学与考核方式改革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7-15

我校春季结业考试于2020年5月10日正式启动,在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教学指导精神的大背景下,资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克服线上考核的重重困难,努力改革教学、考核方式,真正做到了“应考尽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99门,其中88门课程完成了线上考核,仅11门实验实习课程因未完成在线教学,未能组织开展结业考核。

学院领导班子、各系系主任、任课教师和教学秘书等一起对线上考核的具体细节进行了充分研讨。“线上考试怎么做到公平公正”“学生中途掉线怎么办”“学生无法按时交卷怎么处理”“线上摄像头怎么布置”“教师怎样进行线上监考”“如何保留线上考核档案材料”等等之前没有遇到的问题在学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被一一解决。同时,学院还拟定了在线课程考核工作方案、在线考试组织管理规范与要求等,将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化解于无形。此外,学院响应学校号召,积极组织监考教师和学生参与考前模拟培训,提前发现问题,确保考试各环节无纰漏。

李小坤本学期主讲《植物营养类实验II》,这门课程以田间试验为基础,主要目标是掌握施肥和营养诊断技术。为了解决学生没有田地做实验的难题,他首先把学生进行分类:有田地的为第1类,尽量做田间试验;没有田地的为第2类,尽量做盆栽试验。同时,为了增强实验效果,李小坤让学生调研确定每个人所在地里此季节适合种植的作物,并根据作物特点查阅资料设计施肥试验方案。
   “在疫情这样特殊的时期,课程考核的公正性尤其应该得到重视。”李小坤谈到,在课程结束时,每个同学提交的试验报告应该详细阐述试验设计过程、试验实施、试验数据分析、试验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试验心得体会等。他表示,试验的结果并不是唯一的考核指标,重要的是过程和对问题的思考。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学生面对疫情不认输和对课程认真严肃的态度。”在这一过程中,有借用邻居家的田地进行试验的学生,也有家在市区回乡下的学生,也有直接开荒用地的学生,没有肥料和盆钵,就去农资商店购买或网购,没有种苗就自己育苗......

李小坤班上的同学就地开展实验

林承达本学期主讲了四门课程、五个课堂,同时也是第一批完成在线结业考核的老师。“远程在线考试过程,如何才能公平并真实地反映出课程教学实际情况呢?”林承达说出了自己的疑虑。为了避免考试过程中出现网络不稳定、考试不严肃等问题,他表示,在考试之前需对考试的各种场景和环境进行精细的设计,从而保证考试顺利进行。为此,学院和任课老师高度重视,学院多次组织老师开会讨论,细化具体考试措施,严肃考风考纪。

《定量遥感》课程结业考试改革为开卷考试,要求学生以开放式、主观式的方式作答,从而来考察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和能力。一百多名学生、一百多次核查,通过网络,连接的不仅是老师和学生,还有不畏困难共同应对的心。“在考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考试结束后的收卷工作。”他表示,由于学生在答题完毕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以拍照或制成PDF文档的方式发送至指定邮箱,非常繁琐,邮件发送失败、提交成其他作业的答案等问题让林承达一个一个去核查名单,确保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线顺利的完成考试。

“在这个过程中,考试之前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师生相互理解、相互配合非常重要,这是保证考试顺利进行的关键。”林承达说到,在这一过程中初次遇到的问题,使自己很紧张,但是他也会以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应对这次挑战。

林承达班级线上考试现场

李朝霞主讲《土壤侵蚀原理》,以往是进行闭卷考试。经过广泛调研和多次研讨,在保证标准不降、质量不减的前提下,李老师决定改革本学期的考核方式:要求每位同学结合自己家乡的土壤侵蚀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家乡土壤侵蚀的类型、原因和常见水土保持措施,通过PPT汇报和报告的形式进行考查,重点考察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课程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没有网络、没有设备,如何解决这些学生的困难呢?在群里经常会看到这一幕:老师会每天在上课前定时发送课程课件、慕课网址,会每天在课程结束的时候询问网络不好的学生他们的学习状况......同时,李朝霞会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在每一章节内容里,都会让学生思考与本家乡相关联的问题,并展开调研,反馈到课堂教学中。

“把学生赶出家门”,是李朝霞开展课程的一个重要理念:真正进入实际调查,收获知识。一些学生的家乡土壤侵蚀不典型,为了完成课程作业,他们把自己的调研区域扩大到一个地区,甚至一个省里,寻找区域里土壤侵蚀的位置,并前去尝试。"让他们能够真实的从身边感受到这些东西。”她说道:“学生的课程报告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在用心做这件事,让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李朝霞班上同学提交的PPT汇报和报告

“如何才能将课程顺利地开出来呢?”,这是《环境工程学》这门课程开课之初就面临的问题,任课老师王砚谈到,那时候没有课本、没有课件,课程开展起来很困难。课件还好一点,王砚通过网上查找了大量与课程内容相关资料,重新组织了备课。但是没有课本,怎么办呢?《环境工程学》是一门知识结构丰富的专业必修课,若没有课本作辅助,学生对知识点理解困难,必须要有课本。为此,王砚通过联系出版商、网购、专业网上留言求助等多渠道最终获得了该课程教材,并与学生共享。同时,为了提升学生对课堂关注度,她比较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经常以一种比较贴地气的方式与学生聊天,当学生询问问题的时候,王砚都会一一私聊回复。

“理论课可以按照教学计划完成了,但是实验课应该怎样开展呢?”在其他课程纷纷以虚拟仿真的方式试行一段时间后,王砚发现这样的教学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受电脑配置、网络速度等限制,学生对虚拟软件的学习与摸索产生了怯意。在与学生多次沟通后,为保证本课程能顺利结业,王老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再难,也要开展线下实验!

疫情期间,学生不在校、没有实验材料、没有实验设施,做什么呢?怎么做呢?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经过再三思索、实验原理分析、网上调研与交流,王砚老师终于确定了实验内容与实验目标,开始着手准备实验材料。首先与试剂公司联系,在收到实验原材料后,便自己动手进行预备实验,并根据实验效果完善了实验方法,以确保学生的离线实验能顺利进行。接着,将购得的实验材料按测定指标、人数进行标记、分装,再一一邮寄给学生。35份实验材料分装,每一份都包括了30多个试剂标签的标记与包装、4至8个器皿的分装,共计有1400余份试剂的分装与标记,这全过程都是由王砚老师一个人扎在办公室里近两天才完成。

“分装只要花费自已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但是邮寄还需要考虑到学生的家庭住址等因素并确定每一位同学能收到。”王砚首先通过QQ群在线编辑文档收集了学生地址信息,并通过顺丰快递邮寄,她时时注意手机里是否有邮寄公司发来的“地址信息错误”等收件异常信息,若出现问题,王砚便会通过QQ信息留言或是打电话的形式联系学生,或是联系快递员,让快递员直接与学生联系进行信息核查等。

当问及为什么花费这么多时间做这个事情时,王砚给出的回答是:“实验是本课程教学内容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保证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即使没有条件我们也要创造条件,只为了使他们能学有所得。所以,我个人为此花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是值得的”。

王砚制备实验材料,并邮寄给学生

王砚就实验内容进行课堂讲授

疫情可以隔离距离,但是无法隔离情谊。不死板、不流程化,切实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改革考核方式和课程教学方式,温情而不失“考核要求”,展现了华农老师时时处处事事育人的良好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