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疫情防控与专业实习两不误 ——《生产实习》开启远程实践教学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21

新冠疫情使今年暑期教学计划中的《生产实习》课程难以在现场开展。为保证本科生培养质量,让课堂专业知识能够真正“落地”,让学生能够感受“学以致用”,我院《生产实习》课程开启远程实践教学模式,实现疫情防控与专业实习两不误。

在前期充分规划、论证的基础上,《生产实习》课程教学团队周文兵教授、蔡建波副教授和林杉副教授于8月10-13日奔赴湖北省宜昌市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宜化集团)拍摄、制作《生产实习》远程教学视频。


此次视频制作涉及了宜化集团硫酸厂、选矿厂,磷酸厂、磷铵厂,PVC厂等宜化的主要生产分厂和车间。通过企业工程师对生产工艺及主要设备的讲解,配合我院教师从专业角度的理论分析,此次教学素材制作不仅完整地囊括了往年现场实习的学习内容,还将课堂知识与生产实践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团队还对宜化生活区、学生宿舍进行了拍摄,对工人进行了访谈,力求通过“从车间到宿舍、由专业知识到设备介绍”的点滴、细致记录,为学生展现一个真实、全面的《生产实习》课程。据悉,此次视频制作将作为2017级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工程共3个专业、5个班、150余名同学线上实习的重要素材。


高温的天气是拍摄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36℃的户外气温已然让人窒息,而车间内机器运转产生的热量更是让气温飙升至40℃以上。为了获得最佳的拍摄质量,现场讲解工艺的工程师、参与拍摄的教师和录制人员全身心投入,安全帽、口罩、长袖、长裤全副武装的他们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被汗水浸成了“落汤鸡”。生产实习不仅仅只是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融入专业实际应用环境,让学生走进车间、住进工厂生活区、近距离和一线工人交谈,只有将“学习、生产、生活”都包括了,才是一个完整的实习”,才能真正让学生站在国家和个人的交汇点上体会自己的专业领域,引发学生的知识共鸣、情感共鸣和价值共鸣。


此次宜化之行除制作教学视频外,团队还访问了湖北迪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期在不久的将来建立一个新的危险废弃物处理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