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云端实习,共筑绿水蓝天” ——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与监测校企联合实训圆满结束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30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让学生了解水土保持行业发展现状及社会需求,锻炼学生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及编制水土保持监测报告的能力,我院生态系郭忠录等老师多方联系,确定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院研究院、水利部长江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武汉绿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林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广东勘测设计院武汉分院5家单位,共同合作开展线上校企联合实训。


本次实训为期1个多月,7月8号——8月15号,各单位的企业导师与我院带队老师王军光、张晓明、宋艳暾、郭忠录共同合作指导班级同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农资(水土保持方向)1702班的5个小组分别对接5个单位,圆满完成任务,达到预期实习目标,并于8月20日进行了线上总结汇报。


第一小组在武汉绿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习,主要任务是完成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编写。由于经验不足,刚开始编制报告时还有一定难度,在单位企业导师的指导下,逐渐有所理解,最后圆满的完成了金銮·龙吟湾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第二小组在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院研究院开展实习,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对湖北省过去10年的生产建设项目数据整理、利用Arcgis对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绘图等。在完成任务工作中,组员们通过小组线上讨论分工、与单位企业导师交流对接,逐步克服了困难完成任务。

第三小组在长江科学院水土保护研究所开展实习,实习内容主要是通过遥感影像计算丹江口水库地区近30年来的植被覆盖度,通过横向对比,得出丹江口水库地区近30年植被覆盖度的变化趋势,为水库地区的植被监测和生态建设提供科学依据。第四小组在武汉林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实习,实习期间,组员们完成了武汉中海·尚城房地产项目的水土保持工程数据修改和水土保持监测总结报告书的撰写。第五小组在广东勘测设计院武汉分院开展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小组成员认真阅读学习水保编制有关国标以及法律法规,在企业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了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模板,并完成了宁港提升泵站等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报告书初稿。

5ACF0

总结汇报中,郭忠录老师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对实习过程中,涉及到水土保持方案和水土保持监测报告编制方法、水土保持监测方法及监管技术等进一步总结提炼,并加强组间交流,扩大知识面和实践动手能力;并在接下来学习生活中找好定位,砥砺前行!

通讯员:张健华、王娅婷

审核人:郭忠录、王军光、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