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上山下“湘”,砥砺前行——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课程实习(二)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0-17

10月14日上午,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8级的学生前往湖南省长沙市中国科学院长沙农业环境站参观学习。带队的老师有谭文峰、戴珂、汪明霞、黄传琴、熊娟、陈畅等。

在长沙农业环境站,来自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朱奇宏老师从长沙站的建站背景、定位与作用、研究方向设置、长沙站的条件及能力建设、运营管理机制等方面,向前去参观的师生简要介绍了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站的基本情况。随后朱奇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湘丰茶业飞跃基地,湘丰茶业飞跃基地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中心,进行茶园生态管理,通过大面积推广施用有机肥,在茶树行间种植遮光乔木等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茶园光照、温度和水分条件,提高茶鲜叶中游离氢基酸、叶绿素、可溶性糖等风味物质的含量。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长沙农业环境研究基地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金井镇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了解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基本内容,学习了养殖污水绿狐尾藻湿地组合处理技术及机理、生物基质池-绿狐尾藻生态湿地消纳技术的原理和效果、农田氮磷径流流失污染及防控机制等应用案例。

当天下午,同学们前往“长沙市美丽乡村特色村”——锡福村参观学习。锡福村通过开展“三改四化”“三园整合”“乡风文明”等系列美丽乡村建设,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提升了乡村环境品质,呈现出条条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树木葱绿,清澈河水绕村而过的美好生活环境。随后同学们前往长沙县开慧镇开会村杨开慧纪念馆参观、学习革命故事。烈士杨开慧的感人事迹和她“牺牲小我,成功大我”的革命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月15日,在院长谭文峰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耕地重金属污染长期定位观测试验中心站、中国科学院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北山分站。在这里,朱奇宏向同学们介绍了站区选址原因、站区概况、建站目标等基本情况,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各项技术实施内容的试验区及试验田,并详细介绍了镉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措施及稻米镉污染控制技术等。


图文记者:陈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