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蔡鹏教授与大学生交流:如何在繁复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1-12

11月6日下午,我院第202004期“绿博轩”分享交流会在西附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副院长蔡鹏教授以“如何在繁复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路”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不同成长阶段的故事与感悟。

在分享会中,针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这个问题,蔡鹏结合自己的体会,认为大学生应该善学习、勤思考、勇实践、敢创新,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拥抱未来的无限可能。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蔡鹏建议研究生要基于“四个面向”开展研究,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追求最前沿的科学、创造最先进的技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针对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己内心的关系,蔡鹏分享了他对成功与幸福的感悟。最后,他建议现场的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保持活力,仰望星空、超越现实;建议社会和学校要更多关注“中间群体”,激发这部分人的活力和创造力。

分享会的第二阶段,蔡鹏做了“土壤界面生物膜:理论认知与应用策略”的报告,系统介绍了生物膜界面过程、形成机制、环境效应,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他形象地把土壤比作社会,把土壤中的微生物比作社会中的不同群体,激励大家要像生物膜微生物一样,在面对逆境和挑战的时候,主动进化,善于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构建事业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