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术晚茶】土壤健康与绿色发展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0-12-31

(通讯员 姜礼尧)12月30日,“土壤健康与绿色发展”学术晚茶交流活动在主楼240举行。学院副院长蔡鹏教授与同学们畅聊生态文明、畅谈学术生活。

蔡鹏教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切入点,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引出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密不可分,进而强调绿色发展的必要性以及土壤健康的重大意义。他说,中国进入了绿色发展的新时代,绿色发展要求我们发展绿色可持续农业,实现优质高产高效环保。

蔡鹏教授提到,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土壤健康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土壤健康不仅事关粮食的数量和质量安全,也事关生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培育健康的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生物活性,不但具有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的经济价值,而且具有减少化肥农药施用、增强保水保肥能力、提升固碳减排能力的生态涵养价值。近年来,耕地质量问题已受到国家重视和社会广泛关注,未来的五年我们仍将为了保护和提高耕地质量而奋斗,土壤健康问题已然成为新的研究重点。

除了学术交流探讨,蔡鹏教授还结合个人经历体会,给予同学们自身建设和职业发展建议。他说:“对研究生而言,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并从形成创新人格、养成创新思维、接受系统的教育、广泛涉猎成为精英化的通才等四个方面给出具体建议。蔡鹏教授引用《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指出,中国人有不断创新的文化基因,我们应当有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的科研进步和创新能力已今非昔比,青年一代要做时代向前的筑梦者和创新者。

提问环节,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互动,在答疑解惑和共同探讨中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