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举行第三届水土保持方向专业技能竞赛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1-04

12月31日上午,第三届水土保持专业技能竞赛于资环楼204举行。此次竞赛旨在培养学生专业核心技能,提升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全面提高人才综合素质。

此次竞赛自5月启动,采用自主组队、给定主题的形式,各小组在既定主题下选择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如第一小组“公路边坡防护措施”,分别针对刚性防护、刚柔性结合防护中的典型措施进行研究,利用Auto CAD绘制工程图,并比较分析了二者的优缺点;第二小组“不同护坡型式制图”,分析对比了不同护坡形式的适用条件及工程成本,并利用Auto CAD绘制不同的护坡措施绘制示意图;第三小组“工矿区景观近自然恢复景观挡土墙的设计”,选取工矿区为研究区,根据研究区现状和力学分析验证的相关知识设计挡土墙,结合所学知识对及当地条件,对挡土墙进行美化设计,并利用Auto CAD和Sketch Up绘制平面施工图和三维立体图。

图1 获奖作品展示

图2 合影

最终,在答辩环节中,根据现场汇报和墙报制作情况综合考量,竞赛组委会投票决定,“工矿区景观近自然恢复景观挡土墙的设计”荣获一等奖,“不同护坡型式制图”、“公路边坡防护措施”荣获二等奖。郭忠录老师、张晓明老师、王军光老师为获奖组颁奖。

最后,郭忠录老师进行总结,他表示希望各组成员将此次竞赛的结束当作起点而非终点,各组成员应相互交流,将所学知识综合应用以提高专业能力,在交流中共同进步。


通讯员:张鑫娜

审核人: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