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在沙湖公园,孩子们经历了一场奇妙的水资源探秘之旅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4-12

普及地球水资源知识,从娃娃抓起。10日上午,来自武汉三镇多所学校的小学生在沙湖公园,经历了一场奇妙的水资源探秘之旅。一个半小时的科普知识抢答和生态景观瓶制作,令大家收获颇丰。

担任本次自然课导师的是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成员柯奕青。她以“地图寻宝”的授课方式,依次展示地球水资源现状的照片,并提出各种有趣的科普问题。“在地球的水资源中,淡水仅占3.5%,其主要来源为冰川、冰冠水,河水、湖水,地下水。如果将这三者的比例进行排名,大家认为应该怎么排?”柯奕青老师问。不少孩子认为,身边的大江大湖星罗棋布,水资源丰富,所以河水、湖水理应排在第一位。

柯奕青老师摇摇头继续介绍,地球上有87%的淡水资源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且主要分布在南北两极的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中。河水、湖水和地下水的比重加起来只占淡水资源的13%,相当于每人每年10000平方米水资源的拥有量。

随后,柯奕青老师拿出一张中国地图,让大家判断中国水资源分布最丰富和最匮乏的地区。“感觉台湾省的水资源最丰富,因为年降雨量大”“长江横穿整个湖北省,所以湖北省的水资源应该比较可观”“东北地区的沙尘天气很常见,可能水资源最匮乏吧”……见到千奇百怪的答案后,柯奕青老师在一旁解释道,西藏是全国水资源分布最丰富的地区,因为这里存在大量的高山冰川。淮河及其以北地区是水资源最匮乏的地方。

此外,柯奕青老师用罗布泊、楼兰古城的消亡史等案例,向大家分析了水资源保护的迫切性。“在生活中,用淘米水浇花、用淋浴水擦拭玻璃、洗脸水用来拖地,都是实现水环保的举措。”实践环节中,孩子们还用轻石、湿润海苔、腐殖土、植物等制作了一个个生态景观瓶。

沙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认为,科普水资源知识,能让孩子们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并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真正实现科普教育的目的。

孩子们听老师讲解水资源的科普知识。记者詹丽 摄

孩子们推断地球水资源的分布情况。记者詹丽 摄


孩子们自制生态景观瓶。记者詹丽 摄

长江日报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269287.html

长江日报记者:艾晨光 通讯员张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