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点介绍

   土壤学是湖北省特色学科,楚天学者设岗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以我国亚热带地区的农业资源及其环境要素为研究对象,以提高该地区的土壤资源的合理利用,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总体目标,研究土壤圈的内在功能、物质循环、相互作用及对环境的影响;在土壤表面化学、可变电荷土壤矿物学、南方水土保持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土壤矿物-有机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的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主要研究方向有土壤化学、土壤生物化学、土壤物理、土壤生态、土壤肥力及土壤侵蚀等。

   植物营养学是湖北省特色学科,楚天学者设岗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以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养分资源高效利用和农产品与环境安全为重点,以测试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农业生产技术为支撑,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在植物微量营养元素的营养机理、营养诊断与营养遗传等领域形成了特色,有关植物硼、钼营养机理与营养遗传等方向的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主要研究方向有植物营养机理与调控、现代施肥技术、植物营养遗传与分子生物学、植物营养与环境生态。

   生态学是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是研究生物与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是与多学科相互联系、交叉、渗透的学科,属基础应用型学科。本学科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相关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高效农业、生物保护、环境治理、生态系统管理等多个方面,在提高或维持生态系统的持续生产力,促进资源、人口和人类生存环境的整体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学科以农业、资源环境、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等为特色和优势,逐步形成农业与森林生态学、污染与恢复生态学、土地与景观生态学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资源环境信息工程学是农业资源利用与计算机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是运用计算机技术改造、整合、提升传统学科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2003年初自主设置了“资源环境信息工程”学科点,获得了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本学科已在农业专家系统、水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土壤信息系统、土地评价系统等方面的系统研发与应用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主要研究方向有土地利用规划、流域管理、土壤与环境污染评价、防治与规划,耕地肥力管理、专家系统开发等。

   环境科学是在原农业环境保护学科和农业资源利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学科,具有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环境科学基础理论,能分析环境系统规律及问题、拟定与优化环境污染控制方案、监测和评价环境质量、进行环境规划和管理决策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污染环境的修复,污染物在环境和生物体中的行为过程及其机理,环境友好材料,环境资源管理及规划等研究特色研究领域。

   环境工程学是由原农业环境保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学科,具有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本学科已逐渐形成以水、土污染的生态处理、修复和大气污染控制等研究方向,在利用耐重金属细菌、重金属超富累积植物和脱氮沟技术进行污染环境修复和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氧化物及其掺杂材料、生物质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在污染物降解的应用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以单一学科独立研究与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相结合,微观手段与宏观方法相结合为指导思想,开展水土保持与农业生态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目前,本学科以我国南方地区土壤侵蚀机理与生态环境建设为主攻方向,在土壤侵蚀机理与过程、流域管理与景观设计、农林复合系统、水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形成了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