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水污染控制工程》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4-15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水污染控制工程》

授课教师:肖乃东,讲师

课程性质与学时:环境科学、环境生态本科专业选修课,56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环生1701、环生1702、环科170154

【学情分析】

课程目标:专业选修课。《水污染控制工程》是全面系统介绍有关水污染技术政策、各种水污染控制技术原理和工艺设计计算的一门专业课程。本课程可与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配合进行,为学生具有水污染控制工程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及科研能力奠定必要的基础。

选课学生:环境科学和环境生态两个专业的17大三学生。

网络条件:所有学生均能保证网络学习条件。

教学资源:教师自做《水污染控制工程》PPT课件,并下载网络相关视频、网页及时补充最新教学相关信息

【平台选用】

新建课程学习QQ群,开展在线教学: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实际学习条件以及教师自身现有教学资源,新建水污染控制学习群,积极开展QQ分屏在线教学。该教学方式具有如下特征:

1)能满足师生在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网络和设备要求。(2能开展实时在线教学,便于课件播放、屏幕分享、资源共享。(3)教学组织方便,师生可以在线讨论,便于教学过程考核记录。

 

【教学准备】

一、教师在线教学准备1)提前建立水污染控制学习群,做好学生及听课领导老师进群审核,严禁无关人员进群,净化学习氛围;2清空电脑桌面与教学无关文件,创设绿色教学环境;3上课期间手机静音,严防教学干扰;4)每次上课前进行QQ分享屏幕试测,若有问题及时解决;(5)每次上课前准备好在线教学方案和教学课件、视频或者网络资料;(6)提前上传每次在线教学PDF版本课件,要求学生提前预览课件;(7)课前准备好相关教学内容的填空题、选择题或计算题及答案,便于课堂及时检验学生学习效果;(8)上课期间电脑手机同时登陆QQ,电脑QQ分屏教学,手机QQ及时收看学生反馈的问题。

二、学生在线学习准备1)实名进群,群备注为专业+年级+姓名;(2)在线教学期间关麦,以防杂音干扰学习效果;(3)提前下载教学课件,预览教学内容,试做课堂作业;(4)遇到疑问发文字消息,教师手机QQ回复;(5)在线学习期间以在QQ群里回答练习题答案的方式点名统计到课率。

【教学设计】

一、基于QQ分屏PPT课件讲授为主《水污染控制工程》涉及水质指标、水质标准、水污染控制政策、水污染控制技术原理和水污染构筑物设计计算,基本概念、标准、规范较多,设计计算公式多需要逐步推导。PPT是高效的视觉沟通工具,通过新颖美观的设计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为了便于学生更好的理解、掌握课程内容,本次在线教学主要采用PPT分屏讲授。通过课前上传PPT课件、布置各章节练习题,便于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二、采用动画、视频辅助教学为了克服PPT教学过于理论化、抽象化的缺点,在教学过程中用大量优美逼真和清晰动感的画面和视频使概念和理论具体化,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学生理解与接受,提高讲课效率。

三、寓教于事、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水污染控制工程》一个重要教学目标是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的基本概念、各种治理技术的基本理论,了解水环境污染防治技术前沿。在线课程教学过程中及时介绍与讲述内容相关的环保技术进展、环境治理事件,可显著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比如课程绪论介绍了华农周边南湖水污染治理现状、新冠肺炎集中治理定点医院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技术,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

 

四、学以致用、训练学生专业技能《水污染控制工程》的一个重要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各种水污染控制技术的原理和工艺设计计算,为学生具有水污染控制工程的规划设计、水处理实验操作、毕业设计奠定必要的基础。因此,在线教学过程中结合有关知识点进行相关设计计算举例,详解设计计算过程和参数选择依据,并展示相关毕业设计论文,逐个知识点训练学生专业能力,为学生后续毕业设计做好准备。

 


【教学效果】

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期间在线教学确保秩序不乱、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力和实践创新力的培养。《水污染控制工程》在线课程自210日开课以来,每次上课学生们都能按时进群听课,课堂到课率高,课间能够及时回答问题,课后有部分同学单独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做到了把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开课以来,学院领导、教学秘书、学校督导多次进群听课,教学评价较好,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比如:上课语速有点快,没有课间休息,与学生讨论不足等。今后上课过程中将针对问题逐一改进,争取继续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