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膜分离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4-15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膜分离技术及其应用》

授课教师:左行涛,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本科专业选修课,24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环科1701环工1701环工170267

教学情况

疫情原因,本学期《膜分离技术及其应用》课程开展了网络教学。从第二周开始上课至今已按时完成该课程教学工作。早期采用QQ屏幕分享模式授课,在第三周时由于网络不畅课程并未顺利进行,授课软件调整为腾讯课堂,并在周日进行补课完成相应教学任务。后续几周,连续采用腾讯课程,网络畅通,顺利完成全部教学任务。

自从使用腾讯课堂后,未出现网络卡顿和掉线的问题,并且腾讯课堂兼具分享屏幕、PPT播放和播放视频等功能,也可以设置学生签到、学生举手回答问题和上课回放功能。

在线教学过程中为了避免个人全程授课,而无学生参与的情况,在上课过程中,会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回答,腾讯课堂界面提供了举手功能和在线语音点名让某些或具体某学生回答问题的功能,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对话。例如,在讲授超滤时,提出了如何提高超滤膜水通量的方法?这个问题,然后点击界面的举手按钮,界面左上角出现举手区,在界面右面选中某个学生语音点名,学生进入举手区回答问题,教师可以实现与多名学生对话。

涉及到膜分离技术的工程案例,如反渗透和超滤的应用,分别给学生播放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关于创新驱动进行时:向大海要淡水的报道以及同济大学于水利教授关于膜法饮用水处理工艺与应用的视频,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有效学习,让学生理论联系实践,与实践体验紧密结合。

涉及到某个知识点,例如,膜分离过程的级与段。在理论章节介绍了它的概念以及采用级与段的目的。在第八章 膜法水处理工程实例中,工程实例 英国Clay Lane 超滤水厂梅理奥塞微滤/纳滤结合水厂为达到较高的回收率,采用了多级多段过程。通过工程案例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督促学生强化基础理论学习,培养学生工程思维。

网络教学任重而道远,个人感觉需要多实践,尝试多种形式,寻找适宜的网络教学方法,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