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徐明岗教授做客“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02-28

(通讯员 蒋佳丽 侯静涛)2023227日上午10点,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第15期学术论坛在资环楼204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会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主持,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徐明岗应邀作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题目为 红壤农田酸化特征及防控原理与技术

报告首先由徐明岗教授介绍研究背景与总体思路,土壤酸化本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自然过程, 但近几十年来由于高强度的人为活动影响, 土壤酸化的进程大大加速, 对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的危害加重。紧接着徐明岗教授系统阐明了典型区域农田酸化的4个相关问题:酸化的时空演变特征、酸化的危害及pH临界值、酸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和酸化综合防治技术,从中总结出红壤酸化呈阶段性、普遍性、局部严重性特征;提出了主要作物酸害阈值;证实并量化了氮肥驱动土壤酸化,有机肥延缓酸化的机制及作用;根据酸化区域特点,提出分类管控、综合防治技术,最终通过推广应用取得社会经济效益。最后徐明岗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他本人对酸化红壤生物学的研究进展。

徐明岗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争相提出相关学术问题,徐明岗教授均作出详细解答,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通过本次论坛,我师生对土壤酸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这也促进了学术的交流与融合,并为我院的科研工作带来了新思路、新启发。


【人物简介】徐明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组组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农业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西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土壤环境化学及区域治理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主要领域包括土壤养分运移和转化、土壤与离子间的相互作用、土壤重金属吸附、形态转化等,并在这些方向上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审核人:谭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