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庆祝植物硼100周年大会暨国际植物硼营养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11-17

(通讯员 朱强)11月13日-14日,由我院承办的“庆祝植物硼100周年大会暨国际植物硼营养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本次研讨会以“百年硼素,风华正茂”为主题,回顾和总结了植物硼营养百年来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创新成果,研讨了硼肥产业绿色发展的新思路,260余名中外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89862

副校长郭刚奇致辞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我校副校长郭刚奇和力拓美国硼砂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张继功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副校长郭刚奇在致辞中介绍了校情以及我校作物硼营养和硼肥施用技术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并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Patrick Brown教授作报告

我院徐芳森教授作报告

10EB1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白由路研究员作报告


随后,来自美国、巴西和我国的14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白由路研究员介绍了我国粮食安全形势与科学施肥举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Patrick Brown教授回顾了1923年以来植物硼的营养功能、吸收运输、硼感知和稳态调控等重要研究进展。力拓美国硼砂集团全球农业市场发展经理Fabiano Silvestrin介绍了硼肥的种类及其应用历史。巴西圣保罗大学的Ciro Rosolem教授和乌贝兰迪亚联邦大学的Geraldo Mageste教授分别介绍了硼在棉花和桉树上的应用与研究。我校姜存仓教授报告了柑橘响应低硼胁迫的生理调控机制及硼肥的施用技术;徐芳森教授的报告回顾了我国植物硼营养研究的历程,总结了油菜硼高效依赖硼转运子的调控途径和独立于硼转运子的激素调控途径,并介绍了我国作物硼营养高效生理和分子机制的研究进展。浙江农林大学邵继锋教授、黑龙江大学宋柏权副研究员、郑州大学华营鹏副教授、山东农科院董肖昌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硼在水稻、甜菜、梨树等作物以及逆境胁迫中的研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1EE16

本次研讨会由力拓美国硼砂集团赞助,会上,来自该集团的亚太区农业销售经理Weng Kee Ch'ng以及中国区农业销售经理孟月华介绍了硼对油料作物的重要性以及美国硼砂集团在我国农业市场的推广之路。我校徐芳森教授、国际锌协会技术顾问樊明宪、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李辉、台州农资总经理占红木和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的圆桌论坛,就硼在我国农业应用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据悉,自1923年英国科学家Katherine Warington证实硼是植物生长必需的矿质营养元素以来,植物硼营养的研究及产业应用已历经100年。1975年,我校王运华教授在湖北新洲发现棉花缺硼,开启了植物硼营养和硼肥施用技术研究。1985年原农牧渔业部在我校建立“微量元素研究室”,2005年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40多年来,中心研究作物由棉花、油菜等扩展到小麦、水稻等大田作物和柑橘、蔬菜等园艺作物;研究元素由硼拓展到钙、镁、钼、锌、铁、硒、硅和有害元素砷和镉等,形成了“微量元素营养机理与调控”“微肥高效施用技术”“微肥施用与生态环境”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具有显著的研究特色。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硼肥产业的创新发展搭建了产学研技术交流平台,对提高我国学者在硼营养理论与施肥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核: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