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一次性施用水稻专用缓控释配方肥示范通过测产验收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9-05

9月1日,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荆门市农业局、荆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沙洋县土壤肥料工作站等有关专家,按照农业农村部水稻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对我院作物养分管理课题组李小坤副教授承担实施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主要粮食作物一次性施肥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在湖北省钟祥市九里回族自治乡李家台村1组和沙洋县曾集镇张弛村11组的百亩示范点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实施单位的工作汇报后,对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考察。李家台村示范面积500亩,品种为隆两优534,4月28日播种,5月18日机插;张弛村示范面积100亩,品种为和两优332,4月18日播种,5月18日人工移栽。示范肥料均为华中农业大学研制,湖北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稻专用缓控释配方肥”,每亩施用量40公斤,在插秧前一次性作基肥施用。测产时,水稻长势整齐、植株健壮,成熟度基本一致,具有丰产特征。在两个示范点分别随机抽取3块示范田进行测产,平均理论产量为804.9公斤/亩,含水量按85%折算,该示范片水稻平均单产为684.2公斤/亩,与习惯施肥处理(平均单产638.2公斤/亩)相比亩增产46.0公斤,增产7.2%;节省化肥5.4元/亩,通过减少施肥次数省工0.4个/亩、节省劳动力成本40元/亩,亩增收142.0元。

专家组一致认为,水稻一次性施用缓控释配方肥效果明显,促进了农户的增产增收,对当地水稻轻简施肥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同意通过测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