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贺纪正教授与学院青年教师畅谈教学与科研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1日,贺纪正教授回校座谈会在资环楼515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石磊、蔡鹏,各系负责老师,各专业负责老师,学院教师代表10余人与贺纪正老师展开深入交流。

会议开始,石磊副院长首先将学院本科专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座谈围绕学院各专业建设与发展,如何更好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问题展开。贺纪正老师结合在国内福建师范大学和国外墨尔本大学的工作经历,谈到本科教学目标在于扎实基础,并强调教学应宽泛,重基础,宽口径。而科学研究应专注,明方向,勤坚持。教师对待教学要严谨,尽管现在教学方式多种多样,学生到课堂人数不多,却依然要认真备课,认真教学,提升学生评价评分。

会上,郭忠录和伍玉鹏两位老师就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广度和深度提出困惑,贺老师表示对于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本科生可侧重于学习基本原理加经典案例,硕士研究生筑牢基础同时加入学科前沿的学习,而博士研究生则重点关注前沿性研究。

对于两性一度,如何提升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问题,贺老师建议,本科教学应更注重基础性、系统性和趣味性,同时借助经典论文的学习。面对学生迷茫的状态,贺老师温和的嘱咐与会老师,作为教学工作者就是要做好教书育人的本分,注重团队氛围的培养,多方面加强学生的求知欲。

对于实验课程是否应加入和加入多少先进技术、先进仪器设备及使用方法的学习,贺老师认为实验课程最好讲授先进方法,基础实验部分还是使用传统方法带领学生亲自动手,更加明确基本的实验原理。

在科学研究方面,对比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近两年我院的学科发展并不十分乐观,贺纪正老师则勉励大家,资源与环境学院有雄厚的专业基础和一流的师资,我们一定传承华癸精神,办出学院特色,讲好学院故事!

贺老师用简洁的话语直接道出教学和科研的精髓,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今后不管对专业的建设,学科的发展,还是教育教学、科学研究都提升极大的自信。作为学院优秀校友,相信贺老师和学院今后都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贺纪正教授简介: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终身教授,200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长期从事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研究,在土壤微生物氮循环等领域取得系列卓越成果。在NatureGeoscience、Nature Food、PNAS、The ISME J等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300余篇,SCI引用22000余次,2018-2022年度被列为全球高被引学者。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土壤学会奖等。主持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重大国际合作和重点基金等多个项目。担任Soil Research副主编、FEMS MicrobiologyEc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