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Kenneth J. Shea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9-05-07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Kenneth J. Shea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内容提要:应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名茗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杰出教授、美国化学会Cope Scholar奖获得者,国际分子印迹协会会长,NIH国际高级研究员、高分子与有机化学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Kenneth J. Shea教授于423日至30日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和访问。

(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李雨欣 供图: 牟建琼)应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名茗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杰出教授、美国化学会Cope Scholar奖获得者,国际分子印迹协会会长,NIH国际高级研究员、高分子与有机化学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Kenneth J. Shea教授于423日至30日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和访问。

Shea 教授主要从事合成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材料科学以及纳米科学研究,在聚合物仿生亲和材料(塑料抗体)研究方面成果卓著。在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他为资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Plastic antibodies: adaptable synthetic polymers as protein and peptide affinity ligands. An alternative to the lock and key paradigm” “Abiotic synthetic polymers: functional alternatives to antibodies? Applications for protein stabilization, inhibition of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as broad-spectrum antivenom.”的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名茗教授主持,谭文峰教授、冯雄汉教授、邱国红教授、李胜清教授等不同学院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讨论。报告中,Shea教授提出了塑料抗体(plastic antibody的概念,它是一类人工合成的聚合物纳米颗粒水凝胶,其表面具有与目标生物大分子互补的官能团结构。这些水凝胶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亲和力可以通过外部刺激,包括温度、pH值和离子强度等开启或关闭,从而实现靶标蛋白、多肽和碳水化合物等的特异性捕获或释放。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塑料抗体的合成和筛选策略,并探讨了其在蛋白质分离、检测、稳定以及作为替代抗体药物在毒物螯合和疾病治疗方面的应用潜力。在这些研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中提到的两类聚合物纳米颗粒水凝胶,其中一类对不同种类毒蛇毒液中的毒蛋白均具有螯合作用,能够作为一种广谱型的蛇毒解毒剂,用于挽救众多被毒蛇咬伤而得不到抗蛇毒血清有效治疗的患者;而另一类可以抑制肿瘤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的生长,起到与抗肿瘤药物Avastin具有相似药效的作用,将该类水凝胶与另一种抗癌药Dox联用,则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425号和29号下午,Shea教授还听取了刘名茗教授及其研究生的工作汇报,包括聚合物仿生亲和配体的定向合成进化及在Bt蛋白、微囊藻毒素、细菌内毒素以及 Pir ABVp蛋白分离纯化、样品前处理、分析检测以及毒素吸附去除方面的研究进展、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汇报过程氛围轻松融洽,交流和讨论非常热烈,Shea教授对刘老师课题组在环境及生物分析领域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生实验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并对该课题组未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双方期待在未来几年能够密切合以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

审核人:刘名茗

        [人物连接] Kenneth J. Shea,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化学、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主要从事合成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材料科学以及纳米科学研究,在聚合物仿生亲和材料(塑料抗体)研究方面成果卓著。美国化学会Cope Scholar奖获得者,美国化学会、材料研究会和科学促进会会士、国际分子印迹协会会长 NIH国际高级研究员,高分子与有机化学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杂志编委。在Chem Soc Rev, Nat Chem, Accounts Chem Res, Nat Protoc, JACS, ACS Nano, Angew Chem, Adv Drug Deliver Rev, Nano Lett, PNAS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论文他引频次达到10798次,H指数57。在不同的国际研讨会和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300多场,获得9项美国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