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Soren J. Sorensen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6-11-21

  近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Soren J. Sorensen教授应我院土壤生物化学课题组蔡鹏教授的邀请来我校访问交流,作了题为“Synergy and antagonisms in multispecies co-cultures”和“The communal gene pool in natural environments”两场学术报告。院长黄巧云教授、蔡鹏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这两场精彩的报告。

Soren J. Sorensen教授在第一次报告中主要介绍多种细菌在共培养的体系中的共生以及拮抗作用,其方法是根据不同数量组合的四种细菌生物膜的生长情况,进一步用qPCR技术得到共培养体系中菌种对基因表达的影响,然后根据时间的角度对不同菌种组合生物膜中细菌的分布进行了探讨。在第二次报告中,Soren J. Sorensen教授结合其团队所做的实验──基因组的接合过程,以土壤环境中的可移动基因组为研究对象,对运用分子生物学等技术进行其水平基因转移过程做了详细的讲解。

Soren J. Sorensen教授在报告最后指出,土壤微生物的发展在未来有更大的潜力,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和探讨。报告结束后,Soren J. Sorensen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土壤中细菌的分离、生物膜相关技术表征的科研细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资料链接:Soren J. Sorensen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教授,微生物系主任,国家高通量测序中心主任。其所领导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环境生物社群相互作用(Social Interaction)研究,在生物膜和水平基因转移机制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先后在Nature子刊、Trends系列、The ISME Journal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次数5000余次,H因子为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