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美国麻省大学邢宝山教授来我院交流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19-10-17

1011日至1015应我学院戴珂副教授的邀请,美国麻省大学宝山教授来华中农业大学进行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Phosphorene: a new “wonder” 2D material for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Mechanistic Insight into Adsorption Mechanism of Ionizable Organic Compounds on Carbonaceous Materials through using Carbon Nanotubes的学术报告。

DB143


12日下午,宝山教授于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103作了题为“Phosphorene: a new “wonder” 2D material for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资源与环境学院和理学院相关老师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讨论报告伊始,邢宝山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简单介绍了麻省大学,现场气氛轻松愉快随后,邢宝山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大家介绍了一种新型材料-磷烯Phosphorene。磷烯是一种从黑磷剥离出来的单原子层的二维半导体材料,具有成本低、能耗少、毒性小等特点。与石墨烯相比,磷烯具有更高的吸附性能,对阳离子和阴离子化合物均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其次,磷烯还可应用于水的消毒和贵重金属的回收。邢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和科学严谨的数据向参会师生展示了磷烯作为一种高效节能、低毒的新型材料,在环保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4日下午,宝山教授作了题为Mechanistic Insight into Adsorption Mechanism of Ionizable Organic Compounds on Carbonaceous Materials through using Carbon Nanotub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戴珂副教授主持,黄巧云、谭文峰、冯雄汉、侯静涛等老师及诸多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宝山教授主要介绍了电荷辅助氢键(CAHB)对可电离有机污染物(IOCs)的吸附及机理。首先老师介绍了IOCs的吸附机理,引出了一个概念:电荷辅助氢键(CAHB)CAHB是一种特殊的氢键,能更好的吸附污染物。接着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碳纳米管材料验证了CAHB的存在以及CAHB对硝基苯等可电离有机污染物的强吸附作用。老师用其独特的语言魅力和生动形象的讲解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让各位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

1568E


在为期五天的学术交流中,邢宝山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学校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老师对自身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全新的思考。


【背景资料】

宝山,美国麻省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环境土壤化学研究室主任;美国麻省大学化学系兼职教授,美国麻省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纳米材料对环境的影响和应用,土壤和沉积物中有机化学物质的吸附和命运,有机物(包括生物炭)的表征,食品安全,以及光谱技术在环境和土壤中的应用。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ES&T发表120余篇;高引指数104,环境科学与生态领域他引排名前0.1%,论文总被引数超过42600 (谷歌学术搜索)。自2014年每年被列为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之一,被Clarivate Analytics评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优秀、最杰出的科学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海外),获Marion L. and Chrysie M. Jackson土壤科学奖,麻省大学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突出成就奖、环境质量研究奖以及Spotlight Scholar等。SCI源期刊J. Environmental Quality执行主编;SCI源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PollutionChemosphereInternational J. of Phytoremediation以及Pedosphere的编委。


通讯员: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