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Bruno Lanson 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9-11-22

(通讯员 谌永)应我院冯雄汉教授邀请,著名矿物学家、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终身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矿物学会会士Bruno Lanson 教授于1116日至22日来校进行访问交流。

11月17日,Lanson 教授在资环楼205会议室对部分研究生进行了XRD仪器的辅导。1118日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作了主题为“Progress in X-ray identification of disordered lamellar structures over the last couple decad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冯雄汉教授主持,黄巧云教授、谭文峰教授、邱国红教授、王小明副教授等多位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讨论。

Lanson 教授详细介绍了缺陷层状矿物的晶体结构及其X射线识别对反应性的影响,讲述了多型片段的层间分层、如何用晶体描述非周期结构、缺陷植酸酯的晶体结构、天然土壤样品的X射线衍射定量拟合等内容,并与多位教授对相关学术问题进行讨论。

此外,Lanson 教授还听取了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汇报,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Lanson教授与我院达成初步意向,期待未来开展更多方面的合作交流。

审核人:冯雄汉

【人物链接】

Bruno Lanson,著名矿物学家,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University of Grenoble Alps - ISTerre) 终身教授(Directeur de Recherche 1),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研究员,美国矿物学会会士,曾获欧洲矿物学协会银质奖章。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土壤中氧化锰和粘土矿物等层状缺陷矿物的形成、晶体结构、稳定性及表面反应性以及在环境污染治理和农业土地利用等方面的应用等。在American Mineralogist,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Mineralogical Magazine, Chemistry of Materials, Crystal Growth & Design和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并有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