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资环学院林杉英国访学总结
发布人:陶艳红发布时间:2019-12-06


本人于20181027日至2019513日,在中英牛顿基金项目(Newton funded UK-China project for Improved Nitrogen Agronomy, BB/N013468/1)的资助下,对英国班戈大学威尔士环境中心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访学研究。访学期间主要围绕氮肥在土壤中的扩散转化特征开展合作研究。经过半年左右的研究工作,完成了预期工作任务。现将本次访学情况总结如下:

位于北威尔士地区的班戈大学(Bangor University)建于1884年,是英国最古老、最负盛名的高等教育学位授予机构之一。班戈大学二十多个相关科系分属四大学院当中,近年来的科系评比中,班戈大学的海洋科学系不仅规模为英国最大,而且荣获了国家优秀专业中心的称号,该大学还开设了独具特色的环境科学专业,其中包括:林业科学、农业资源管理以及环境生态学。班戈大学的教学水平在英国位居一流,目前,一半以上的参评系在教学质量评估中获得了优秀级的最高得分。在科研水平评估中,13个系得分为4分或5分,班戈的研究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我在Davey JonesDave Chadwick 教授指导下开展合作研究。Davey Jones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土壤学、生态学专家,担任过第三届国际根际大会(Rhizosphere 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指导委员会主席。长期活跃于国际土壤生态学(CN循环,根际生态,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农业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等研究领域。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有100多篇论文发表在土壤学顶尖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论文总他引数超过21500次,H指数72,连续4年为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持多项英国、欧盟及国际研究项目。

Dave Chadwick教授长期从事有机肥养分管理和农牧系统温室气体排放与减排等研究工作,是全球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研究联盟的英国代表,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团队项目(SAIN)主持人。先后主持和参与过多项全球、欧盟、英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在PNASGCBESTSBBSCI杂志上发表文章120多篇。Chadwick教授同时活跃于多个学术组织,担任NIBB厌氧消化网络主席、英国可持续有机资源项目学术专家组专家、英国草业协会委员等。此外,Chadwick教授作为主要参加人编写了英国有机肥和草地肥料推荐施用指南、英国和欧盟等多篇有机肥推荐施用和温室气体减排相关的政策报告。

访学期间,参加了Tom MisselbrookDave Chadwick 教授主持的中英提升氮肥农学效率项目(Newton funded UK-China project for Improved Nitrogen Agronomy)。在Davey JonesDave Chadwick 教授的指导下,学习掌握了同位素质谱仪、微孔板分光光度计(Epoch Microplate Spectrophotometer)、总有机碳/总氮分析仪(Multi N/C 2100S Analyzer)等仪器的使用,开展了氮肥在北威尔士地区土壤中的扩散转化试验,分析了不同氮肥在土壤中吸附和扩散特征,明确不同氮肥的扩散速率,从而验证土壤中的氮素扩散迁移模型。

在英国班戈大学访学期间,除非两位教授出差,本人每周都保持Dave ChadwickDavey Jones教授及项目小组成员一起参加项目组讨论会,通过项目小组讨论会,展示本人的阶段性试验成果,同时从小组其他成员处学习了中英农业氮合作项目的相关内容。班戈大学威尔士环境中心一个月平均有2次的学术报告,我坚持去聆听专家们的报告,通过这些学术报告的学习,开阔视野,拓展思维,了解英国土壤生态学研究前沿,同时接触了其他研究领域的内容。

在英访学期间,完成两篇文章的部分工作,其中一篇文章是跟其他研究人员合作,目前已经投稿。还参加了班戈大学组织的一些培训,了解到英国大学在研究生培养、课题申请、项目合作等相关知识。本人现场考察了威尔士环境中心的模拟臭氧浓度提高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班戈大学的Snowdonia山区森林演替模拟研究。通过这次访问学者学习,与Dave ChadwickDavey Jones教授及其他相关研究人员建立了较密切的联系,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