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焦硕教授做客绿博讲坛
发布人:王景伟发布时间:2020-05-23

通讯员:孙晓洁5月22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焦硕教授做客绿博讲坛,与老师、同学们在云端进行了交流,作了题为“农田微生物地理格局及对扰动响应”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资环学院副院长蔡鹏教授主持。

焦硕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农田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地理分布格局,探讨了不同农田生态系统的群落构建机制,分析了丰富和稀有微生物类群的分布和构建机制及其环境适应性。他在报告中指出,核心微生物群落在维持微生物相互关系、驱动养分循环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物种选择和扩散限制的平衡介导了土壤微生物间的共存。此外,焦硕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农田土壤微生物群落对各种生物和非生物因素的扰动响应,包括扰动响应的地理模式和演替模式。基于不同响应策略研究了扰动对微生物群落演替及生态功能的影响,扰动会影响细菌群落结构,温暖地区的农田土壤细菌群落对环境变化更为敏感。群落多样性越高对扰动的抵抗/恢复越强,群落对扰动响应的稳定性主要与丰富类群的多样性相关。不同扰动的微生物群落具有不同的演替模式,而持续扰动会加速微生物群落的演替速率。最后,焦硕教授对构建农田土壤生态系统微生物地图集和进一步深入分析丰富和稀有微生物类群的功能及与其生态系统功能的耦合提出了展望。报告结束后,焦硕教授对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与探讨。


人物简介】焦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获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于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工研究。2019年回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主要从事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通过生态系统生态学、地统计学、气候变化科学等多学科手段,结合野外调查取样、原位实验和温室控制实验,运用高通量测序微生物组学技术,研究自然和人工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群落构建和演替及其参与的养分循环,为预测不同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的空间分布和响应环境变化提供依据。相关成果发表在The ISME Journal、Microbiome、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和Molecular Ecology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