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张民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云交流”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7-19

7月18日上午,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与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师生进行云端学术交流,做了题为“控释肥料理论到实践的探索”的报告,报告会由朱强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仪式,学院副院长石磊分享了张民教授从不玩QQ到学会腾讯会议的故事,呈现了一位优秀科学工作者不断学习提升的精神。随后报告正式开始,张民介绍了 “缓释”和“控释”的概念与类型,并以动图形式形象的分享了多种树脂包膜技术与生产工艺流程。并对“如何肥料利用率及其重要性”展开讨论,他说,提高肥料利用率要做到作物营养双平衡施肥,包括作物养分间配比上的平衡和作物同步营养时间上的平衡,肥料应施于根际。接着,张民根据全国26个省(区)试验示范及推广的实际情况,就缓控释肥养分释放机理特征及缓控释肥施用技术试验与推广展开全面的分析,解析了缓控释肥可减缓土壤酸化,提高土壤肥力等结论。

最后,张民总结了当前全球关于肥料利用情况及目前提倡的 “减肥增效”举措,介绍了缓/控肥料减量增效施用技术的推广效益及前景,他说道,必须将实际生产成本、缓控释肥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环境生态效益考虑在内,其应用前景才更加广阔,这也是后期他们致力要去做的事情。让我们真正在张民教授身上看到“服务农民,服务社会”的精神。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精彩部分与张民进行了探讨,张民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通讯员: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