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绿博讲坛:王兴祥研究员作“轻中度镉污染农田安全利用技术”学术报告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0-10-24

    10月21日下午,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王兴祥做客学院“绿博讲坛”,作题为“轻中度镉污染农田安全利用技术”的学术报告。谭文峰、黄丽、王创、汪明霞、付庆灵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报告会,胡红青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兴祥研究员首先表示对母校师生的亲切关心,强调了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的重要性。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我国关于重金属污染修复的技术及需求背景,提出安全利用技术的概念和应用条件,并列举了我国《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推荐技术名录》中的核心理念。接着,对低积累品种简易判断技术、施用微肥降镉、施用不同肥料及钝化剂降镉、锌锰富集幼苗的降镉技术、稻田水分管理、果树与超积累植物套种等修复技术展开介绍,提出应从研究手段、科学问题、原位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这对我院师生开展土壤重金属修复研究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王兴祥研究员表示,耕地污染修复应结合农业农村部联合攻关在各地验证示范材料,未来应该更加强调修复技术的轻简化、操作技术的机械化,可持续地安全利用相应技术。报告结束后,王兴祥研究员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近年来为提升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能力,国家先后颁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系统性、针对性的政策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在社会需求与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图文:宋子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