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李小坤教授参与有机肥推广困局调查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0-16

有机肥含有大量有机质,对改良土壤结构、提升耕地地力有明显作用,且有机肥的推广也取得一定成效,近日,新华社记者在有机肥推广困局调查中发现其目前仍面临成本高、效益低、配套不足、价值难以体现等问题。

近年来,我国各地加大了有机肥推广力度。2019年,农业农村部在175个县(市)开展试点,支持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等使用以畜禽粪污为原料的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受到基层欢迎。但我院李小坤教授认为,施用有机肥的农户还是不多,特别是在大田作物上,如水稻、小麦、玉米、油菜、棉花等,农民接受有机肥的程度较低。

面对部分农民对有机肥的认识仍有欠缺这一问题,李小坤认为,施用化肥导致土壤质量退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时间表现不太明显,农户在种植过程中感受不到只施用化肥对土壤的危害,只有当土壤出现严重问题时,才会考虑施用有机肥改良土壤。而施用有机肥的好处短期内看不见,不利的一面却比较明显。

相信从政策扶持、技术推广、科技支撑、有机食品市场推广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定能够加快有机肥的推广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