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柑橘“两减”项目召开琯溪蜜柚示范现场观摩考评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1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在福建平和县中润果园召开了示范基地现场观摩考评会。西南大学周常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樊小林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邓子牛教授、福建农林科技大学熊德忠教授和江西赣州柑桔研究所方贻文研究员等5位专家及20多家承担单位骨干共50名人参加。

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周常勇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赵小虎副教授介绍了琯溪蜜柚专用肥示范推广情况,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范国成研究员介绍了琯溪蜜柚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模式示范推广情况,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测产和品质鉴评;范国成研究员汇报了“福建平和琯溪蜜柚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首席、华中农业大学胡承孝教授汇报了“琯溪蜜柚矫正施肥及专用肥示范”。现场随机抽样测产结果:专用肥试验区平均单株产量147.6公斤,折合亩产5904公斤,常规施肥对照区平均单株产量126.9公斤,折合亩产5076公斤,专用肥增产16.3 %;经测定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专用肥试验区为12.2%,常规施肥对照区为11.8%。专家组认为,以项目组提出的“精准减量、矫治缺乏、调比提质”的技术研发的琯溪蜜柚专用肥,经过多年多点试验示范,每吨果实氮磷钾养分用量减少35.9%,亩节本增效1850元以上,在琯溪蜜柚产区减轻了过量施肥、不合理施肥以及肥料流失造成的环境问题,2015年开始在福建琯溪蜜柚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16D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