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员微故事三】蔡鹏:把实事求是奉为人生信条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9-07-18

核心提示: 蔡鹏说,爱党爱国的信念已经融入自己的血液。他说,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也是自己的人生信条。


蔡鹏老师与同学们讨论交流【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在国外参加过一次‘我爱你中国’快闪,热泪盈眶!”蔡鹏说,爱党爱国的信念已经融入自己的血液。他说,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也是自己的人生信条。

实事求是专注人才培养

蔡鹏说人才培养在于求真务实、因材施教。马文婷是蔡鹏第一届博士研究生,她说“本硕博在华农生活的十年也是和蔡老师相识的十年,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关心不只是学业上更是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本科时她对自己的学业和人生规划感到迷茫,蔡鹏对她说既然不明确未来要做什么,那就把现在能做的事情做好。相较于科研,蔡鹏发现她在社交公关和对外交流方面更加游刃有余,蔡鹏并没有一味地要求她沉心科研,而是给了她足够的空间和条件让她发挥所长,在学业之余全方位锻炼、全面成长。如今,马文婷就职于北京某重点大学研究生院。

2018届博士林迪,她的优点在于专注实验、矢志科研。在博士一年级的时候,林迪开展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土壤纳米颗粒团聚。由于实验材料的不稳定性,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重现性受到极大影响,2个月的摸索,实验一直停滞不前。蔡鹏一面鼓励林迪“不要气馁,做科研一定要有攻坚克难的韧劲”,一面自己查阅文献帮助林迪不断改进实验方法。最终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稳定的实验测定方法,也为林迪之后的研究铺平了道路,在此基础上发表了5篇高质量文章。2018年,林迪被河南某重点大学以副教授引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从教以来,蔡鹏的学生中有的成为了老师传承教书育人的使命,有的成为了研究员致力于探索科学前沿,有的创办了自己的品牌……遵循不同学生成长的规律,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蔡鹏谈起因材施教,总是有话说不完。

实事求是专注科学研究

蔡鹏说,科研就是追求科学真理、追求事物本真,实事求是的科研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土壤污染和耕地质量下降是国之所急,修复治理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是国之所需。蔡鹏基于国内外研究现状,勇于破解土壤污染治理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交叉的科技难题,聚焦土壤生物膜介导的污染元素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等科学问题,构建了土壤矿物表面生物膜培养方法及复合表征技术,阐明了矿物表面细菌界面过程及生物膜形成机制,揭示了生物膜固定重金属和阻控病原菌入侵的机理,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正因为求真务实,他先后荣获了中组部“青年拔尖”、国家“优青”、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等称号。

实事求是致力立德树人

蔡鹏说,土壤学这个老学科也面临新问题,尤其是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蔡鹏从实际出发寻找对策。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前景很好”“农业资源与环境不是卖肥料”“不要觉得专业很low,我就是这个专业培养的”……在蔡鹏《土壤学》课程上,他始终言传身教,告诉同学们要有专业自信和专业精神。

为提升学生的课堂兴趣和专业素养,蔡鹏开设了MOOC和SPOC课程,课堂之余给学生最新的文献,让每个人作中英文口头报告,并分门别类逐一打分。今年2017级农资2班的所有同学讲完报告后都获得了蔡鹏为他们准备的小礼品和奖状,奖状内容丰富有趣,包括“最佳口才奖”“最佳ppt奖”“科研达人奖”等等,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有学生这样评价:“蔡老师的课堂充满激情、智慧和快乐,激发了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和信心”。蔡鹏说,这是对他教书育人的最大肯定。

“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勾画的蓝图落实好,在学校新的历史起点,我要更加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蔡鹏说,这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信念。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