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教授红心工作室】史志华老师与学生畅聊“科研的品质”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1-10-29

1028日,学院教授红心工作室第七期在主楼240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史志华教授与30余名在场本研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畅聊“科研的品质”。本科生党建办公室监察部负责人刘林同学主持分享会。



史老师从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国家需求两个方面入手,结合十九大会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政策背景,向在场的同学抛出问题:“科研的目的是什么?科研的意义在哪里?”他以1935年胡焕庸先生手工绘制的“爱辉-腾冲线”时至今日仍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例,告诉大家科研的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最终意义是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勉励大家学会沉稳学会积淀,做品质的科研、出品质的成果。回顾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就如何做好研究,史老师给同学们三点建议:首先要筑牢基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筑牢基础才能攀登高峰;其次,要营造氛围,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能够激发人的创造性;最后,要追求事物本质,不要局限于表面现象。



分享结束后,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张舒向史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她问道:“我现在是本科大三学生,但是听完您的分享之后,我也觉得干劲满满。所以我想问一下,作为本科生而言,我们如何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呢?”对此,史老师说到:作为本科生,最重要的一定是专业知识的学习。因为只有在本科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才能为后续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至于提升科研素养,我觉得大家可以积极主动地联系相关专业的老师,提前参与一些科研项目,不仅可以提升科研能力,还能培养专业兴趣。


文:刘  林

图:张紫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