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离退休工作
学习老革命的精气神 焕发新时代的夕阳红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1-07

11 月4 日,风和日暖。华中农业大学资环学院老协分会及退休党支部带领本院31 名退休老师及家人前往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长兴村戴家庄陈昌浩旧居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红色革命教育。退休老师中不乏耄耋之年的老先生,他们精神矍铄,稳步浏览在革命老人的旧居前;还有些退休较晚的同志,搀扶着老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



旧居内设有事迹图片展,陈列有相关文史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陈昌浩革命的一生。1919 年陈昌浩进入武昌私立中华大学附属中学学习。1926 年考入私立武昌中华大学(现华中师范大学),同年加入共青团。1927 年9 月赴莫斯科中山大学深造。1930 年回国转为正式中共党员,任共青团江苏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团中央委员,1931 年4 月任共青团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同年9 月任红四军政治委员,11 月任红四方面军总政委。后参与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历次反“围剿”作战及长征。1934 年1 月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增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同年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1935 年8 月6 日在沙窝会议上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任政治局委员、右路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委员。1936 年任西路军政委、军政委员会主席,指挥西征作战。


 


西路军失败后,同年6 月,陈昌浩潜回武汉,欲去英山发展地方武装未成。8 月去延安,独自承担了西路军失败的苦果。在陕北公学、抗日军政大学和马列学院教书,在此期间编纂了《近代世界革命史》。1939 年8 月去苏联养病,初在工厂做工,自1943 年至1952 年,在苏联孙文书籍出版局工作,翻译了《列宁文集》两卷,并编辑《俄华辞典》。1952 年回国后,任马列学院副教育长、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陈昌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陈昌浩一生坎坷,命运波折,但始终对党的事业赤胆忠心,襟怀坦诚,矢志不渝。他是伟大的中国革命的实践者,是卓越的共产主义战士。如今,奓山街头,耸立着陈昌浩的塑像,他一身戎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钢铁意志。


  


本次参观学习,对陈昌浩同志的深切缅怀和纪念正值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