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师生面对面,红色心连心——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系师生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2-07-01

630日上午,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与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师生面对面,红色心连心交流活动,师生一起交流思想、探讨困惑。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系部分学生及教工党支部王天巍、孟冉、张海涛、张文婷、黄魏、徐保东、褚琳、曾玲琳、郭龙等老师参加交流。             

同学们就当前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与困惑首先发言,一是就业疑惑,很多同学对未来的工作岗位、工作方向存在迷茫;二是科研困难,不知道要如何迎接做实验、写文章时面临的挑战;三是研究方向问题,难以找到适合研究方向的兴趣点。

面对就业困惑,郭龙首先发言。他说:考公还是去事业单位,或者去企业,如果感到迷茫,那本质上是不知道自己为何读研,这是需要自己解决。要仔细思考自己对什么有兴趣,有长期的目标才不会迷茫。但一切的前提还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研究生的本职工作要做好,不能为了长期目标就不管眼前的任务。教工党支部书记孟冉表示,面对就业困惑,希望同学们勇于开口,向身边找到工作的同学积极请教,广泛收集相关信息,无论是考公还是就业都要有自己的规划,不要轻易被别人的意见带偏。

针对同学们反馈的科研困难,孟老师说: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学习是潜在的过程,付出不一定立刻见到成效。比如学习英语,可能花很长时间学习,水平也没有明显提高,但要相信这是潜在的过程,量变会引起质变。研究生期间几乎是全力学习最有效的时间,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就需要平衡教学、家庭和科研。珍惜时间,时刻的反问自己,该干的事情干好了吗?把任务分解、细化,才能更轻松且高效率的完成。孟老师强调:科研上的奖励是最好的兴趣,而论文是最好的正反馈,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捷径,要相信努力是最重要的。

王天巍针对就业谈了个人想法,他说同学们对读博、考公务员或者是去公司工作存在困惑,这很正常。很多同学倾向于考公务员,但是大家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适不适合当公务员。公务员意味着自己的工作从专业性质变为行政性质,扪心自问,之前有没有学生工作经历,能不能胜任行政工作。如果适合技术方面的工作,当公务员其实会很痛苦。”他强调,研究生这样集中汲取知识的时间以后很难再有,勉励同学们好好珍惜。

交流会上,曾玲琳分享了自己的读博理由,激励同学们主动思考三个问题,第一是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第二是自己是否适合这样的生活,第三是自己的特长是什么。她说,只有把这三个问题思考清楚了,才能确定自己的目标,进而向着目标努力。很多时候大家都是被外界影响了,公务员一个岗位几百个人竞争,让你感觉公务员这个岗位很好,但有时候不是这样的,要找到自己的目标,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曾玲琳说到。

党员身份作为师生沟通的桥梁,拉近了师生距离、增进了师生感情,交流在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文字作者:张馨予

图片作者:徐保东